挑選寵物美容業者 從5項指標著手

記者 江幸芸/報導

最近寵物美容業者出包事件層出不窮,光是媒體報導的糾紛就有6起,造成寵物死亡的案例有3起。現今寵物美容業並沒有公定的標準流程,多是靠寵物美容老師傳授,毛爸毛媽們該怎麼選擇?中華民國寵物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張御丞建議,可從價格、品質、服務人員、環境等5項指標著手。

寵物美容業者最近常出包,飼主可從價格、品質、服務人員、環境等5項指標評估業者。 江幸芸/攝

身兼台灣區寵物美容協會顧問的張御丞曾於2011年的寵物展,針對寵物美容服務做了1100份問卷調查,發現飼主最在意的前5名是:價格是否合理、洗得乾不乾淨、人員是否專業、環境是否乾淨與服務是否親切。張御丞認為,問卷結果應可作為飼主挑選店家的參考。

價格是否合理

通常寵物美容都會有市場行情價,如果低於行情價格,飼主就需要三思。張御丞說:「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肯定不公平。」因為好的服務和好的品質都來自於較高的成本,飼主付出的錢和得到的價值一定會成正比。

行情價格參考:台北市寵物商業同業公會

洗得乾不乾淨

寵物美容師有沒有把狗狗洗乾淨,飼主多半只能靠目測、味道或觸覺來判斷,因為飼主沒辦法觀看美容過程。張御丞建議飼主,可以要求業者先說明美容、洗澡的流程、使用的洗劑及設備,甚至引導參觀環境,以求得安心保障。

人員是否專業

寵物美容師的專業,除了須具備寵物專業知識和美容師專業證照,還需要良好的溝通能力。毛寶貝不會說話,所有毛孩在美容過程的情況,飼主都要透過寵物美容師才能了解,因此,專業能力和溝通能力都是飼主挑選業者的參考選項。

寵物美容店的環境也是飼主需要注意的地方。 江幸芸/攝

環境是否乾淨

張御丞指出,「乾淨、衛生、沒有臭味」是寵物美容業者最基本的標準,飼主也可以觀察業者是否重視細節,由小見大,越重視細節的業者就越安全、越不容易發生意外。

服務是否親切

寵物美容業者的服務不只是對飼主,對毛孩更是重要。張御丞表示,飼主非常在意毛孩到了陌生環境會不會緊張、開不開心,因此,美容師對寵物有沒有一套方法,會不會讚美、安撫毛孩,都是飼主評估寵物美容業者的指標。

中華民國寵物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張御丞,提出挑選寵物美容業者的5項指標。 江幸芸/攝

今年才過一半,媒體就報導了6起寵物美容業者的糾紛,其中有3件導致毛孩不幸死亡,張御丞對此感到相當驚訝,他很疑惑,為什麼業者沒有從前例記取教訓,反而讓憾事一再重演?不過,張御丞提出上述5項指標供飼主參考,謹慎挑選業者,也能避免發生遺憾。

江幸芸/製表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