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私野生動物 俄羅斯怪現象

記者 呂幼綸/綜合報導

因為馬來西亞航空客機遭飛彈擊落事件,備受國際注目的俄羅斯,最近還因各式光怪陸離的走私野生動物行為,遭到全球保育人士側目。

俄羅斯對境內野生動物保育有加,卻無法管制境外野生動物的不法輸入。  取自網路

據中國媒體引用俄羅斯《共青團真理報》網站的報導,莫斯科近來議論紛紛,盜獵者為了滿足富豪的需求而四處出手,一隻猞猁(山貓 Lynx)的黑市價格可到400萬盧布(約台幣342萬元)。

而網路上更充斥動物交易訊息:「售鱷魚,溫馴,可用寵物箱飼養」,幼豹和馬來熊出售,價格可協商」,「供應猿猴:長臂猿、黑猩猩、猩猩,40萬盧布(約台幣34萬元)」。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統計,網路上現在有高達14萬6000則有關出售野生動物的訊息。而像是「需要關懷和愛的長頸鹿,價值15,000美金」,「尋找新家的大猩猩,價值7萬美金」等販售訊息,近三分之一都和俄羅斯有關。

據官方統計,每年從俄羅斯境外來的動物有15萬隻。生態學家認為,其中20%都是走私動物,也因俄羅斯對珍稀動物的需求量大,黑市交易量正以每年30%~40%的速度增長。

黑猩猩在俄羅斯黑市叫價40萬盧布,約台幣34萬元。  取自網路

走私動物的方式則是五花八門;像是走機場查獲帶著身長150公分眼鏡蛇闖關的越南人,蛇的嘴被縫起來,而一個非洲人把鸚鵡用藥迷暈,裝入手提箱入境。

還有走私者給珍稀鳥類注射安眠藥,再一隻隻包裹,縫在褲子內襯裏走私。小動物如狐猴、懶猴和蜥蜴被放進保溫瓶;被捆喙的鳥類,翅膀被釘在行李箱內固定。在聖彼得堡機場還曾抓到一名俄人,以法國長條麵包塞著眼鏡蛇偷渡。其實這樣的運輸方式,讓動物的存活率僅剩二、三成,但是走私者仍有錢賺。

俄羅斯的這些走私的動物通常是為了滿足有錢人們的樂趣。生物學家費奧多爾•列昂托維奇解釋:「珍稀動物還被賣到高檔餐廳和私人會館,為的是吸引顧客。」

走私怪招看這兒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