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晶片是什麼 會影響身體嗎?

記者 何宜/報導

請到有寵物登記掛牌的獸醫院等處做寵物登記喔! 何宜/攝

飼主都知道要幫自己的毛孩植入晶片並且做寵物登記,但是,晶片究竟是如何運作?會不會對寵物身體造成損害?打了晶片有怎樣的保障?而現行晶片又存在哪些弊病?一起來看看。

寵物晶片運用的技術名為「無線射頻辨識系統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簡稱RFID)」,或許聽見這個名稱會讓人摸不著頭緒,其實我們每天都在用的悠遊卡、eTag,就是利用RFID原理。

寵物晶片大小和一粒米差不多,在膠囊內部則是存有重要資訊的矽晶片、一個電容器,和一組銅線圈天線。 取自網路

而在RFID中可以存入資訊,在藉由電磁力供給能源,當掃描器掃描時,RFID就可以用無線電波傳送儲存在裡頭的資訊。所以寵物晶片植入寵物體內後,只會保存寵物的身份資料,由於裡面不含電池,也沒有內部動力來源,只是留在體內供日後讀取用,因此又稱為「被動式 RFID 標籤」。

晶片注射器約跟原子筆差不多大,晶片長度約1公分。 李娉婷/攝

而因為晶片外面是生物相容玻璃,施打在動物體內時,不會產生過敏現象,也不會造成任何傷害。有的微晶片膠囊還會整個以聚丙烯酸酯包覆,讓膠囊在進入體內後促進結締組織等細胞包住膠囊,進而讓膠囊固定在植入的部位。

而寵物晶片因為本身沒有能源消耗,所以可以一直使用到寵物生命結束都不需要更換。而有些飼主看到晶片注射器的針筒這麼粗,覺得毛孩簡直是要受到酷刑對待。但是獸醫師也說,針頭都像手術刀一樣鋒利,植入所需的時間也很短,所以並不會很痛。

法規當中,也規定飼主應於寵物出生日起4個月之內,向寵物登記站委託辦理。而違反並經勸導不改善者,可以處3000-15000元罰鍰。而目前農委會架設的寵物登記管理資訊網,提供寵物遺失申報、刊登寵物遺失啟事等等,讓寵物晶片可以發揮追蹤的功能。

動物保護法 第19條

中央主管機關得指定公告應辦理登記之寵物。

前項寵物之出生、取得、轉讓、遺失及死亡,飼主應向直轄市、縣 (市)主管機關或其委託之民間機構、團體辦理登記;直轄市、縣 (市) 主管機關應給與登記寵物身分標識,並得植入晶片。

前項寵物之登記程序、期限、絕育獎勵與其他應遵行事項及標識管理辦法,由中央主管機關定之。

寵物登記管理辦法 第3條

飼主應於寵物出生日起四個月之內,檢具下列文件,向直轄市、縣 (市)主管機關或其委託之民間機構、團體 (以下簡稱登記機構) 辦理寵物登記

一、飼主身分證明文件。

二、中央主管機關指定之預防注射證明文件。

三、寵物晶片、頸牌之成本與植入手續費及登記費之繳費收據。營利性寵物繁殖或買賣業者所飼養之寵物,出生日起六個月內,未經販售者,得暫免辦理寵物登記。

行政院農委會寵物登記管理資訊網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