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忌黑狗 英國認養人選小不選色

特約編譯  小陸/譯寫

台灣民間習俗認為「白腳蹄」的狗兒不吉祥,常令人望之卻步;美國則有研究發現所謂的「黑狗症候群」(Black Dog Syndrome)現象,顯示黑毛犬貓尋覓認養者的時間,要較淡毛色系的犬貓長。人們認養狗兒時,影響選擇的主要因素有哪些呢?肯特大學的研究團隊分析了 2,037 隻由英國規模最大的狗兒保護團體 Dogs Trust 送養的狗兒資訊,並將結果發表於《應用動物福利科學》(Journal of Applied Animal Welfare Science)。

研究團隊發現,狗兒的體型和年紀是影響人們選擇的重要因素,認養者通常喜歡小一點和年輕一點的狗兒;而比起米克斯,認養者更偏好品種犬。

英國認養者喜歡年輕的小型品種犬。   取自 Dogs Trust。

行為特徵也是很重要的因素。認養者喜歡那些對兒童友善、對其他狗兒友善,以及對其他寵物友善的狗兒。即使 Dogs Trust 提供各種關於訓練和行為的支援,包括在認養中心的課程、認養後的個別諮詢等等,但那些需要訓練或有行為問題的狗兒,仍舊較難找到認養者。這可能是由於認養者不瞭解相關的課程和諮詢,又或者知道但不願或無力認養那樣的狗兒。

英國認養者並不排斥黑色系和有健康問題的狗兒。取自 Dogs Trust。

這個調查結果顯示出訓練和行為的重要性,無論是在收容所或在認養家庭都是如此。不幸的是,目前全世界許多救援中心和收容所提供的訓練支援都極為有限,又或者採用過時的訓練方法。這也許是因為資源不足,也許是由於他們認為改善行為問題並非收容所的職責;可是,既然行為特徵是影響人們認養時的重要因素,它跟動物福利就是密不可分的議題。

本次調查並未發現毛色深淺對選擇的影響,健康情況也不是英國認養者的主要考量。這可能是由於 Dogs Trust 對於那些認養病犬的家庭提供了經濟支援方案,也顯示該方案成功鼓勵人們認養那些有健康問題的狗兒。

黑狗症候群(Black Dog Syndrome):

在美國洛杉磯防止動物虐待協會的收容所,非黑狗找到認養者平均要 2 星期,而黑狗平均得花 2 個月。若是在一般公營收容所,許多黑狗可能在找到新家前就已遭到安樂。黑狗之所以被忽視,可能是由於認養者多半先透過網站尋找狗兒,這對於不易拍出好照片的黑狗來說相對不利,加上許多公立收容所的光線偏暗,即使人到了現場,黑狗也不像淡色毛系的狗兒那般醒目。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