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該遭此對待!短耳鴞雙爪遭剪短流血

記者 陳璽安/報導

保育類野生動物應予保育,不得騷擾虐待,然而金門縣野生動物救援暨保育協會卻日前接到一起個案,一隻短耳鴞的雙爪竟然被人剪平、傷口淌血,可憐的模樣讓保育人員怒喊「很想罵髒話」,所幸經過一個月的治療,這隻短耳鴞已順利野放。會也藉此例提醒民眾猛禽的重要性,並表示:「真的不該讓這些遠來的嬌客遭受如此對待。」

一隻短耳鴞的雙爪竟然被人剪平、傷口淌血,所幸經過一個月的治療,這隻短耳鴞已順利野放。金門縣野生動物救援暨保育協會/提供

上(1)月初,金門縣一名熱心民眾發現了這隻短耳鴞,當時的牠不僅身體消瘦,也十分驚恐。金門縣野生動物救援暨保育協會表示,鳥爪是猛禽求生不可或缺的工具,將短耳鴞的利爪剪短等於奪走了牠的覓食工具;此外,鳥爪跟人的指甲很像,生長部位有血管跟神經,所以如果指爪受傷斷裂在生長部位,就會流血,將猛禽的利爪剪平就像拔除人類的指甲一樣,會對牠們造成極大的痛苦。

好在經過一個月的照養,這隻短耳鴞順利恢復健康,金門縣野生動物救援暨保育協會表示,這隻短耳鴞除了被斷爪以外,身體沒有其它明顯外傷,大約經過一週的照養就恢復體力了,但被剪平的雙爪需要長時間才能復原,為了讓牠能夠早日回家,獸醫決定在麻醉後將牠的鈍爪磨尖,期待牠能夠早日回到大自然,經過照養與評估,總算在本(2)月5日將牠野放。

短耳鴞的利爪剪短等於奪走了牠的覓食工具,也對牠造成極大的痛苦。金門縣野生動物救援暨保育協會/提供

這隻短耳鴞剛被發現時,身體消瘦且十分驚恐。金門縣野生動物救援暨保育協會/提供

金門縣野生動物救援暨保育協會表示,這隻短耳鴞的傷口沒有造成感染,鳥爪也會重新生長,理論上不會有什麼後遺症。不過,就算這隻短耳鴞已平安回到野外,將牠剪爪仍是犯法的行為,協會指出,無論行為人是為了報復、飼養,或是其他原因,這樣的行為已經觸犯《野生動物保育法》;協會也表示,金門有許多過境的珍貴猛禽,牠們扮演了維持生態的重要角色,「真的不該讓這些遠來的嬌客遭受如此對待」。

短耳鴞小檔案
學名:Asio flammeus 
身長:37至42 cm 
體重:245至370 g
為台灣的過境冬候鳥
偏好出現在溼地、溪床、農耕地之草生地環境
受到驚擾時通常不會直接飛離,直到威脅非常靠近時才會驚飛
資料來源:台灣猛禽研究會

所幸經過一個月的治療,這隻短耳鴞已順利野放。金門縣野生動物救援暨保育協會/提供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