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飼料事件】狗兒們的拔拔麻麻們請注意!

提醒狗兒們的拔拔麻麻們,如果狗兒們發生下列情況,請特別提高警覺,帶狗兒們到獸醫院驗血,並將狗兒的飼料送至相關單位檢驗,協會有蒐集衛生署核定之飼料檢驗單位,狗兒們的拔拔麻麻們可做為參考,也可以上網搜尋唷,建議選擇二家以上檢驗更具信度喔!

 

黃麴毒素惹的禍

 

/ 蘇璧伶(國立台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 助理教授)

 

2008129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因為八里保育場出現狗隻陸續死亡現象,送3隻已經發病但是病程不同的患犬至台大動物醫院就診,希望找到致死的原因,開始了我們對這次疾病爆發的診斷與治療。

 

狗狗剛來台大時,當時還不知道是黃麴毒素中毒,只是所有的血檢值指向一個方向­──肝臟功能驟減,導致一連串後續的臨床症狀及現象。保育場的狗狗,最先開始只有食慾降低的現象,之後有一些會拉黑便血便然後就很快死亡。其他在此次的症狀還有嘔吐,可能帶血。我們排除了可能導致急性肝臟衰竭的病因如鈎端螺旋體、傳染性肝炎,並且對每一隻就診的病犬進行超音波檢查,排除肝硬化及膽囊阻塞後,只剩中毒一項最為可能。

 

承蒙獸醫學院內參與病理判讀的老師及研究生們熱心幫忙檢驗各種毒素,且淡水家畜衛生試驗所也首先檢驗到飼料中含有過量的黃麴毒素,確定了此次肝臟衰竭為黃麴毒素所造成。

 

狗黃麴毒素中毒現象分為急性、亞急性以及慢性,之所以會造成這些不同的病變與所食入的濃度有很大的相關性,狗貓是對黃麴毒素非常敏感的動物,大於60 ppb即會造成疾病的爆發,含低劑量毒素的飼料大約持續食入幾週後,就會有些犬隻發病。急性中毒的劑量為5001000ppb,單次食入這麼高的劑量就可能造成發病,而且幾乎全部會死亡。本次中毒送檢的飼料樣品從10月份即開始檢驗到毒素,11月含量更高,12月達到高峰,不同的檢驗所及飼料不同批次檢驗值會有些微不同,因為毒素在飼料內分布很難完全平均的緣故。

 

如果家中的狗狗是食用這家製造商同時期所生產之不同品牌,又出現臨床症狀,如食慾降低,可至動物醫院檢驗血檢,若出現肝指數稍高,或是已經出現黃疸,都可以將飼料送至檢驗所檢驗(農委會已公布一些檢驗單位,上網也可查到更多的單位),建議最好至少送2家不同的檢驗所,以確保能夠驗到過量之黃麴毒素。

 

此次八里保育場之飼料檢驗值依不同的檢驗單位結果為<10630ppb,所以有些狗狗很快死亡,有些則還來得及接受治療。保育場之狗群以年紀較大的,或是食入較多毒素的狗狗死亡比例較高,年齡高峰為9歲以上(46%),但是小於3歲的也佔28%左右,根據文獻,年輕的犬隻會因為食入較多而受害較深。

 

◎狗狗如有異狀 最好先驗血

 

家中狗狗最近若出現食慾降低精神沉鬱有時嘔吐或下痢,加上食物若為相關產品時,最好至附近動物醫院先驗血,可先檢驗的項目包含ALTASTCholesterol食物最好也送黃麴毒素檢驗。如果不幸真的食用到受汙染的飼料,隨著病程的進展,會逐漸出現黃疸、黃色尿或橘色尿、食慾廢絕,血檢會出現總膽紅素(total bilirubin)上升及白蛋白(albumin)下降,血糖也會較低;肝臟更進一步壞死時,就會影響凝血因子,造成動物有血便、血尿等症狀,這時需要監測aPTTPT等檢驗,此時動物需要更積極的治療,比如施打新鮮冷凍血漿(fresh frozen plasma),但至這階段很多狗狗仍舊很難救活,而沒有治療的很快就會死亡。另外也可能因嚴重的低白蛋白血症,會先出現腹水現象,然後死亡

 

如果食入受汙染較少的飼料或是吃的時間沒有很久,累積劑量還沒有那麼高,可能只會出現短暫的厭食,肝指數可能稍高,經過短暫輸液治療後,即可恢復正常狀態。日後是否會發展為肝癌,則需持續觀察。這時狗狗可以補充維生素及抗氧化劑,給予品質較好的食物補肝藥則須選擇動物用的較佳,因為人類需要的胺基酸與狗狗的必需胺基酸有些許差別。

 

近年來隨著地球因為暖化及環境惡化,未來世界缺糧的危機,受黃麴毒素汙染的食材可能會越來越多,寵物食品安全也越來越重要,藉由這次不幸事件的教訓,我們應該積極推動訂定寵物食品的安全劑量,並且監督主管相關機關要更積極檢驗食材中一些毒素的含量,例行檢驗寵物食品的製成品各種毒素含量並定期公布,以確保我們家中伴侶動物及收容所內弱勢動物的生命安全。

 

網頁編輯:chien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