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毛孩寒冬送暖.員工不休息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  理事長李朝全

近年來天候異常,常有超級寒流來襲,公私立收容所嚴陣以待未雨綢繆,早就發出保暖募集令,由於民眾舊衣物數量多,在愛心人士團體推動下,讓浪浪可以應付寒流來襲。今年首波寒流來襲,本會收到好心人士送來新毛毯,加上保溫燈給八里保育場浪浪一個溫暖空間,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在此感謝的捐贈者的善心與用心。

亞熱帶的台灣,冬天寒流來襲還是「冷死人」,不管是家禽畜經濟動物、犬貓動物寵物,甚至飼養的野生動物,都要進行禦寒準備,各動物收容所的舊衣物、保暖器材隨時待命,寵物用品店的禦寒用品更是大熱賣。本協會的保育場體感溫度在5-6度而已,除了點燈保暖,還要一些毛織品衣物強化。

前幾年霸王寒流來襲,有縣市收容所的狗被凍死,雖然天氣變化難以預測,不能全怪管理人員,但還是遭批評撻伐。收容所的狗被凍死事情被報導後,每當氣象預報有寒流來襲,就有很多民眾送舊衣物、毛毯到收容所,收容所工作人員除了使用帆布遮風,在幼犬貓室、哺乳區及醫療室皆有準備電暖器,嚴陣以待,而讓犬貓睡在衣物上最能保暖。

事實上,依據動保法第5條規定,飼主如沒有為寵物提供適當及適量的遮蔽、照明與溫度之生活環境,限期未改善者將會被3,000元至15,000元罰款。用心的飼主,大都會為家中犬貓禦寒,養在室外也要在籠舍覆蓋禦寒材質,提供保暖的被褥衣物供寵物窩藏,也有飼主為狗穿衣物,尤其是短毛狗及高齡老狗更需要強化保暖。家犬如此,收容所的犬貓也同樣被善待。

八里保育場內確實有許多高齡老犬,15-20歲狗瑞相當多,這些更需要多點關心和照護,除了保溫也要定時投藥,保護冬天好發心血管疾病、胃腸炎、感冒咳嗽…等,狗舍要能擋風雨外,隨時也要查看安寧區的重病毛孩,有任何狀況適時處理及送動物醫院診療,已習慣每年過年過節都得準備和毛孩一齊過節,還好看到從手中能得到健健康康的毛孩,也讓這群工作人員得到欣慰。

今年從聖誕節到元旦及春節,都是寒風凜冽天氣,本會保育場人員必須加班來為這些毛孩安全、健康把關,看看這群有責任心的工作人員就知道,大家不辭辛勞和在寒風徹骨中為這些毛孩把屎、把尿和投藥,他們不會優先選擇休假,這種愛心讓人感動,也讓這些能毛孩才能安全度過寒冬,希望大家共同給這群工作人員一個鼓勵和掌聲。

 

---------------------------------------------------------------------------------------------------------------------------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