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彩繪人生〉李朝全 無悔動保人生】

記者翁聖權/中華日報報導

原文連結

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理事長李朝全,是台灣動保法從無到有的參與者及見證者,在動保界的資歷,放眼台灣無幾人能及。他從事公職四十年,不免受到詆毀委屈,也有肯定與掌聲,他都雲淡風清很少記在心頭;但認養殘障狗成為「暴龍爸爸」所獲得的回饋,讓他感動莫名,一輩子難以忘懷。他也從而肯定「流浪狗感人故事」,是推動認養正確有效的方法,無悔於自己的動保人生志業。

從事公職四十年,李朝全無悔於自己的動保人生志業。

從事公職四十年,李朝全無悔於自己的動保人生志業。

文/記者翁聖權 圖/李朝全提供

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理事長李朝全,是台灣動保法從無到有的參與者及見證者,在動保界的資歷,放眼台灣無幾人能及。他從事公職四十年,不免受到詆毀委屈,也有肯定與掌聲,他都雲淡風清很少記在心頭;但認養殘障狗成為「暴龍爸爸」所獲得的回饋,讓他感動莫名,一輩子難以忘懷。他也從而肯定「流浪狗感人故事」,是推動認養正確有效的方法,無悔於自己的動保人生志業。

李朝全於台南市獸醫師公會年度大會上演講動保議題。

李朝全於台南市獸醫師公會年度大會上演講動保議題。

獸醫界老兵變動保人士

李朝全是獸醫界老兵,擔任獸醫師的職責原本應是負責動物疾病的預防、診斷、處方、方劑製配、內外科治療及專業動物護理,但除了這些工作,他卻因緣際會與毛孩結緣,成為動保界人士推崇的「暴龍爸爸」,甚至公職退休後仍不得閒,成為全國動保協會理事長,一生為動物的保護及福祉而努力。

他於一九八一年參加高考及格暨取得獸醫師執照,隨後分派彰化縣政府動物防疫所服務,從基層做起。在彰化工作期間曾被推舉擔任彰化縣獸醫師公會理事長,提早學習組織溝通與協調。他更利用公餘時間攻讀中興大學獸醫研究所獲碩士學位,並擔任嘉南藥理大學通識課程兼任講師。

一九九五年,李朝全由彰化縣府調升台南市動物防疫所長,任內率全國各縣市之先設立台南市流浪動物中途之家,塑造流浪狗明星「有錢家族六小福」、「暴龍」等為宣導活動代言,掀起認養高潮,認養率曾高達八十六%。二0一0年台南縣市合併升格,面對幅員遼闊的卅七個行政區域,為精準有效捕捉流浪狗,他更領先成立動物管制隊,盤點流浪狗所在位置及數量,強力捕捉為民眾安全把關。

 

李朝全認養殘障狗成為「暴龍爸爸」。

李朝全認養殘障狗成為「暴龍爸爸」。

尊重生命施行絕育暫置

為尊重生命及因應零撲殺政策,台南市動保處二0一一年率先推行TNVR(流浪犬貓絕育暫置)政策,針對未絕育的流浪毛小孩,進行結紮手術、注射狂犬病疫苗並剪耳尖標記後,再評估選擇個性溫馴者放置回原處,成為有效控制流浪動物族群數量的良藥,各縣市政府紛紛跟進。另為讓生命延續及緩解收容壓力,更開風氣之先,為流浪狗找工作,推出畜牧場認養工作犬,讓浪浪有一個安穩的家。

 

有錢爆紅 掀認養熱潮

李朝全與台南市動物防疫所工作夥伴感受到這股民意潮流,於是開始舉辦流浪動物認養宣導活動。二00四年十一月十三日,台南市舉辦第一屆總統盃寵物博覽會,開幕當天名犬雲集,一隻陪著主人的混血普通家犬「有錢」,卻因披上一條紅圍巾,用後腳走長距離的路,引起注意,與會貴賓笑聲連連,印象深刻。

寵物博覽會結束後,李朝全聯絡到狗主人黃連發,商請「有錢」出席動物認養活動。黃連發受李朝全熱誠邀約,連續帶著「有錢」表演跳高、彈琴、畫畫、騎車等絕活,所到之處民眾爭相合影,「有錢」成為活動人潮的保證,也提高認養率。「有錢」爆紅,黃連發更讓「有錢」繁殖後代,組成「有錢家族六小福」表演團體,吸引日本富士電視台兩次到台南拍攝。

除六小福外,殘障狗「暴龍」及流浪狗「有福」、「有財」都是家族成員。黃連發也從一開始在台上講不到三句話就詞窮,到能侃侃而談,說他跟「有錢」相遇進而相知相惜的故事,台下觀眾聽得感動萬分,紛紛想認養一隻流浪狗來疼惜。

 

與暴龍結緣 免安樂死

李朝全說他與「暴龍」結緣,也有一段溫馨故事。「暴龍」因車禍受傷,被市民發現送醫,前腳截肢後被送到中途之家。牠除了缺乏前腳,其餘生理狀況良好,吃飼料及大小便皆能自理,常常以後腿站立,每天練習用後腳跳躍前進,可惜後腳無法支撐二十公斤重的身軀,走幾步就無以為繼。

「暴龍」原本要安樂死,後來由李朝全認養,交給黃連發訓練加入六小福團體。「暴龍」會表演翻滾等簡易動作,台下觀眾只要看到「暴龍」殘而不廢,靠著兩隻腳走路,就感動莫名。

在政府及民間動保團體積極宣導流浪狗認養後,確實引發一股認養熱潮。李朝全並請黃連發推動新的任務,就是藉由明星犬的矯正行為表演,現場教導飼主如何調教家中寵物,矯正一些壞習慣,讓狗狗更聽話。由於宣導活動中表演服從性動作的明星狗狗,都是黃連發從收容所挑出訓練出來的,使得「以認養代替購買」更具有說服力。

 

李朝全(圖中)與黃連發(圖左)帶著明星狗狗宣導「以認養代替購買」。

李朝全(圖中)與黃連發(圖左)帶著明星狗狗宣導「以認養代替購買」。

訓練工作犬提高認養率

李朝全說,提高認養率說起來簡單,其實很難突破瓶頸,尤其是成犬。多數民眾主觀認為「老狗變不出新把戲」,而喜歡認養幼犬。為此,他請黃連發挑選合適的成犬施予服從訓練,甚至訓練成為菜籃犬、陪伴犬等,服從性提高後,符合多方需求,認養率才有效提高。

二0一0年台南縣市合併後,南市動保處即著手規劃流浪犬收容所,希望在四年內能達到零撲殺計畫。這是一個充滿強大壓力的挑戰,首先成立動物管制隊,分區負責廿四小時立即捕捉通報遊蕩動物,並結合里鄰長與里幹事重新盤點遊蕩動物數量及所在處,當時統計台南市流浪動物近兩萬隻,台南市動保處決定劃分重點區強力捕捉,以免傷人案件重演。

早期流浪動物收容,兩星期如沒人認領就安樂死。台南市動保處開始以「認養替代撲殺」為宣導口號,結合民間團體舉辦認養活動,每年為近兩千頭流浪狗找到新家,經農委會每年評鑑各公私立動物收容所,台南市皆為全國第一名或特優殊榮,李朝全也於二0一四年榮獲台南市模範公務員殊榮。

 

南市率先零撲殺獲肯定

台南市在二0一五年率先全國宣布進入零撲殺縣市,當時南市流浪狗剩下一千多隻及TNVR剪耳兩千隻(共三千九百隻左右),獲關懷生命協會理事長釋昭慧特頒發獎狀,給予肯定及獎勵。時任台南市長賴清德曾在總統蔡英文主持的會議上,提出「台南市流浪動物治理」簡報,受到高度肯定與推崇,並作為各縣市參考解決流浪狗之策略。

李朝全擔任動保處長直到二0一七年元月十六日才屆齡退休。不過老天爺顯然還不讓他過起閒雲野鶴的生活,他不久又被推任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理事長,二0一八年又榮任台南市獸醫師公會理事長。

李朝全接任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理事長後,致力於推動設立「寵物食物銀行」、「狗來富代養」、「志工銀行」等計畫,全力積極推廣動保觀念及生命教育。「狗來富代養」,是一個創造多贏的流浪狗處理方案。

 

李朝全(右一)到高雄市桃源區原鄉推動「代養家園」計畫。

李朝全(右一)到高雄市桃源區原鄉推動「代養家園」計畫。

代養家園引進原鄉雙贏

全國保護動物協會二0二一年起首次將「代養家園」建設於高雄市桃源區的原鄉部落,透過狗來富代養家園的機制,讓當地民眾協助代養,除了不須負擔犬隻飼料及醫療費外,家園主人也可以獲得小額的代養費用做為貼補。透過這次的合作,發現在台灣仍有許多原鄉地區動保觀念不足,除了遊蕩犬貓未結紮外,還有許多未辦理登記及結紮的寵物放養在戶外。這樣的飼養方式,與當地遊蕩動物問題無法獲得改善息息相關。

為了加強動物保護意識,解決遊蕩犬問題,將狗來富代養家園引進原鄉地區,讓當地原住民除了賴以為生的農活外,還可以活用多餘的田間土地,協助代養犬隻、驅趕獼猴降低農損,每個月的代養費亦可補貼生活所需,提高當地居民所得。另農產品低價時,代養家庭還可透過協會的「狗來富水果」銷售較高的價格,並透過代養機制,加強主人動保意識,影響周遭鄰里社區。

 

早期鯨豚擱淺台南海灘無人救助,李朝全(圖左)帶頭推動救援任務。

早期鯨豚擱淺台南海灘無人救助,李朝全(圖左)帶頭推動救援任務。

拯救浪浪計畫盼推全台

李朝全期許「拯救浪浪到桃花源」計畫成功案例,未來可以複製至各縣市,作為解決流浪動物的另一種策略,因這項計畫不但可提升流浪動物之福利、幫助原民返鄉建設家園,也可以公私協力方式紓解公立收容所爆籠之困境,共創多贏局面。

李朝全擔任全國保護動物協會理事長後,幾年來各地演講、上課邀約不斷,讓他比退休前還忙碌。退而不休的他目前仍在為下一個動保法修法的議題作準備,規劃多年的遊山玩水行程,只能一再順延了。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