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拯救浪浪到桃花源 狗兒模樣前後差很大

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去(110)年9月開始與高雄市動保處合作進行「狗來富專案」,將公立動物收容所的流浪犬訓練後,媒合送至高雄當地果園,其中第一批15隻浪浪已在高雄市桃園區桃源里高慕源里長的芒果園生活將近4個月,不僅過著悠然自得的日子,也與代養主人培養出好感情,未來協會將持續媒合更多犬隻,讓浪浪們都可以擁有美好的棲身之所。

協會在去年世界動物日(10月4日)與高雄動保處簽訂「合作意向書」後,預計從公立動物收容所挑選至少100隻流浪狗,由協會訓犬人員、收容所志工及動保處員工一同訓練犬隻後,媒合到高雄的狗來富「代養家園」。而在此合作計畫執行起初,高雄桃源區桃源里里長高慕源就高度表達想成為代養家園的意願,於是就將燕巢動保關愛園區的15頭流浪犬送至里長的金煌芒果園。

狗來富代養家園與動物收容所最大的差別就在於,收容所在「零撲殺」政策執行後,都已呈現爆籠的狀態,大部分都是數十隻流浪狗擠在狹小的空間,而狗來富家園則是以腹地廣闊的果園為主,可以提供犬隻自由奔跑的空間,而且還有如同主人一樣的代養人細心的照料,這麼做也讓狗兒們在收容所與家園有著很大的區別,像是都變得比較胖以外,原本膽小怕人的狗也變得開朗許多。

此外,桃源里高慕源里長經過這幾個月每天照顧犬隻,已跟狗兒們培養了深厚的感情,從一開始要靠掛在脖子上的名牌才叫得出犬隻名字,不過現在就像是自己的毛小孩一樣。

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理事長李朝全表示,感謝高慕源里長願意投入狗來富家園的行列,從里長與狗之間的互動就可以知道,將狗送到桃源里是正確的決定,之後等到金煌芒果採收期,協會這邊也可以透過「狗來富水果」協助販售,幫助里長的生計之外,也讓民眾都可以吃到狗兒們照顧的水果。

理事長也透露,桃源里還有多位農民想要成為狗來富代養家園,甚至桃源里鄰近的里長與里民也想再自家的果園收養流浪狗,目前已經有派員到現場場勘評估是否適合養狗,未來會盡快準備狗屋、架設圍欄,讓收容所其他無家可歸的浪浪可以進駐幸福的「桃花源」。

「狗來富專案」有別於其他解決流浪狗問題的方式,主要是協會到收容所挑選合適的犬隻,經過基本的行為訓練後,再交由評估通過的鄉間代養家庭協助照料,以務實的方式給狗兒們一個自由寬廣的空間,目前這項專案運作至今已長達11年,已開拓18處的幸福家園,共361隻狗兒在充滿綠意的自然環境中生活。

高雄桃源區桃源里里長的芒果園有15隻浪浪進駐。

犬隻待在收容所內與狗來富家園有著明顯的不同。圖為「木耳」

桃源里高慕源里長與狗兒培養出好感情。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