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優秀動保立委」7名立委獲獎

由「動物保護立法運動聯盟(簡稱動法聯)」舉辦的「立法院第十屆第四會期動保優秀立委」頒獎典禮現場,有七隻被棄養的鸚鵡現身,每隻背後都有著讓人心酸的故事。動保團體特別安排牠們擔任頒獎者,以凸顯弱勢動物需要被照顧的迫切性。

本會期七位獲獎的動保優秀立委,分別是:洪孟楷(國)、陳亭妃(民)、林奕華(國)、高虹安(眾)、高嘉瑜(民)、莊瑞雄(民)、黃國書(民)。七隻傷殘鸚鵡除了擔任頒獎者,並將站立於委員肩頭合影,並促請委員繼續努力。

台灣鳥類救援協會秘書長吳峮毅也在典禮中提出五大訴求:繁殖必須列管、販售需有證明、運送必須不涉虐、寵物確實登記與飼主應教育。

擔任本會期評鑑召集人的國立臺南大學行政管理學系教授吳宗憲表示,本會期「立法委員動物保護」評鑑,係以動物保護相關法案或預算案提案之立委為對象,且以已經一至三讀、或通過委員會審查之提案,及各種社會參與為範疇,總計涵蓋29位委員、40項提案,並有11位立委主動報名提供資料。本次評鑑從籌備至完成歷時2個月,分別於2022年2月9日、2月24日、3月10日召開三次評鑑會議。

吳宗憲老師提出七點觀察,分別是:一、與日俱增—動物保護法案獲跨黨派立委支持且數目持續提升。二、具體而微—多層次的動物保護法律提案。三、多元發展—多面向的動保議題領域修法。四、多管齊下—立法委員以多元作為支持動物保護。五、機會之窗—社會危機引導開啟動保修法的政策窗。六、殊途同歸—樂見動物保護法提案朝向民間版修法方向。七、精益求精—立法強化既有行政業務的執行。

綜觀立法院第十屆第四會期立法委員動物保護相關法案,提案委員各有突出表現。委員之行動層次廣泛,涵蓋憲法修正,法案修正,乃至行政措施的關心或監督。所關切的動保議題也日趨多元,涵蓋了同伴動物、野生動物、經濟動物、實驗動物、動物展演,乃至於使役動物等專業議題。期待在這樣的基礎上,委員未來能夠持續提出更專業且細緻的法案。

由於第四會期為預算會期,動法聯第一次針對預算修正案的提出納入評分,有部分委員在提出法律修正草案外,也能善用預算修正案來監督政府動物保護行政措施,未來期待所有委員都能善用不同法案、預算案,加上原有的質詢、公聽會、協調會等,更多元地促進動物保護。整體而言,不難發現國會動保法案的廣度與深度逐步提高,動保團體更須持續舉辦動保立委評鑑,針對各項法案進行追蹤、評議。期待公民社會與立法、行政部門攜手努力,使台灣成為尊重動物生命、具高度道德品質的國度。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