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高雄市府與民間團體合作 送毛孩到桃花源守護農民果園

 聯合報 / 記者陳弘逸/高雄即時報導

全文連結

為解決浪犬收容問題,高雄市政府農業局在世界動物日前夕,與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APA)合作,啟動「狗來富計畫-送毛小孩到桃花源」,經媒合將20隻犬隻,供桃源農民代養,並協助果農守護果園。協會與市府也在今天簽下合作同意向書,預計未來將送出100隻毛小孩找到代養家庭,重獲新生。

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為解決流浪狗問題,2011年起開辦「狗來富計畫」,尋覓「幸福家園」的代養家庭,同時訓練收容所內的浪犬社會化,再交由遴選的代養家庭協助照料。

協會補助飼主相關費用,並定期追蹤犬隻生活情況,截至目前為止,該協會已建立17處幸福家園,讓全台333隻流浪毛小孩,找到新環境;今年協會首次與市府動保處合作,媒合桃源區高慕源農友的芒果園做為代養家園,並於收容所預計挑選20隻合適犬隻,經志工訓練後,協助浪犬融入果園環境。

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理事長李朝全表示,零撲殺政策,讓流浪動物收容壓力增加,以及衍生出長照問題,加上送養速度遠不及收容速度,即使實施TNVR,仍對社區造成困擾;因此發想出狗來富代養家園的計畫,協助農民,也提供飼養補助。

李朝全說,狗來富計畫會補助農民飼料費、醫療費、代養費、犬舍興建及修繕等費用,送出的犬隻也會經過訓練,讓牠們聽取飼主指令,也幫助馴化避免互相攻擊;此外,也會藉志工探訪,來了解動代養浪犬與新飼主的情況。

李朝全說,狗來富計畫已經推行10年,這次首次與公部門結合,此計畫一推出,也慢慢吸引當地果農申請代養。

市府農業局長張清榮說,流浪動物收容空間有限,且易飽和,狗來富計畫是相當好的媒合方式,不僅能送出收容犬隻,給予新的飼養環境,也幫農民驅趕危害性動物,更有助於農產種植,同時讓更多影響社區、或具攻擊的浪犬,能有進入收容所馴化的機會。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