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八里保育場旁邊坡掏空 多名議員到場關心

位於新北市八里區長道坑的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所保育場,由於保育場地處八里水仙溪邊坡上,2008年曾遭辛樂克颱風暴雨重創,導致邊坡土石掏空嚴重,再加上近年來雨水不斷沖刷,協會擔心場內動物及員工的安危,對此新北市議員鄭宇恩與水利局5月初經過會勘後,決定施作護岸工程,並在8月26日包括鄭宇恩議員、陳偉杰議員、鄭戴麗香議員、蔡錦賢議員等團隊進行動工前會勘,預計年底前就可完工,讓毛小孩們擁有一個安心居住的場所。

新北市議員鄭宇恩會同新北市水利局、施作廠商至八里保育場會勘。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長期致力於保護動物相關工作,協會成立於1960年,至今已有60年的歷史,1988年2月設立「流浪動物之家」收容流浪動物,一直到2000年10月「流浪動物之家」才從淡水遷移至八里,也就是現在大家所看到的協會所屬八里保育場,目前一共飼養431隻狗、5隻貓。

然而緊鄰水仙溪邊坡的八里保育場,2008年9月強颱辛樂克來襲,夾帶豪大雨溪流暴漲不斷沖刷,導致水仙溪邊坡土石掏空嚴重,不僅讓保育場旁近40公尺石籠護岸整個沖垮,往河道移滑2公尺深,也讓原本工作人員、志工、參觀民眾、犬隻必經的2公尺通道,限縮到只剩一個人能通過的寬度,過去還發生過狗狗散步的時候不小心踩空差一點摔下溪流,因此協會擔心之後若再發生豪大雨,保育場人員與動物們的處境相當危險,於是向新北市議員陳情。

2008年辛樂克颱風導致八里保育場旁的溪流邊坡被沖毀。(協會2008年資料照片)

今年5月新北市議員鄭宇恩會同水利局來到八里保育場會勘,發現邊坡上可見當初風災過後政府施作的鋼樑樁柱,用來防止邊坡繼續被掏空,但樁柱屬於應急的措施,這麼多年來受到雨水侵蝕,樁柱早已失去功效,連內側都逐漸被掏空,而且原本採用生態工法施作的石籠護岸也已經凹陷,因此經過議員提案後,水利局決定在樁柱的地方施作穩定性較高、比較耐久的砌石護岸,損壞的石籠也將會修復。

而在工程動工前,新北市議員鄭宇恩、陳偉杰、蔡錦賢、鄭戴麗香團隊都到場關心,並與水利局、施工廠商一同會勘,其中鄭宇恩議員表示,未來會要求水利局持續追蹤,若後續既有石籠護岸又有損壞的情形,一定要立即來做處置,守護工作人員和犬隻們的安全。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理事長李朝全也表示,這次的工程能夠順利動工,都要感謝議員們的幫忙,讓保育場400多隻犬貓可以安心度日,也感謝水利局採用生態工法的砌石護岸工程,不會破壞到水仙溪裡魚蝦原本的家。

政府早年施作用來保護邊坡的樁柱已經失去功效。

 新北市議員陳偉杰、蔡錦賢、鄭戴麗香等人的團隊也到場關心。

護岸改善工程施工圖。 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新聞稿聯絡人: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公關組專員 姚崇仁 27040809#32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