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鼬獾落網 形體亮麗獸醫驚艷

記者 蕭士塔/台南報導

台南市白河區一處民宅昨(16)日闖入一隻鼬獾,急忙捕捉送到消防隊,由動保處前往處置將該隻活鼬獾帶回。自鼬獾型狂犬病在20137月確認以來鼬獾在國人心中幾乎與狂犬病畫上等號,奇怪的是,這種在台灣分布廣泛的野生動物,不只民眾對牠們陌生,連獸醫師都鮮少見過牠們的本來面目。

昨天被抓的鼬獾,毛髮亮麗豐厚,相當漂亮。    蕭士塔/攝

自從爆發鼬獾型狂犬病後,經由民眾通報,防疫單位帶回的大都是死鼬獾,昨日從白河帶回的鼬獾雖已奄奄一息,但毛髮仍亮麗豐厚,形體漂亮,從業已30年的資深獸醫師說:「從來沒有看過活鼬獾,沒想到這麼漂亮

鼬獾臉部呈黑褐色,由頭頂沿後頸至背中央有一條白色縱帶,額頭至眼睛周圍有明顯的白毛。牠們普遍分布於本島的低、中海拔山區,通常棲居於原始闊葉林、灌叢區及開墾地,棲地海拔最高可達2,100公尺,可見分布非常廣。

鼬獾是台灣分布廣數量多的野生動物,但民眾對牠們很陌生。   蕭士塔/攝

為何民眾甚至獸醫師都對牠們很陌生?可能是鼬獾白天躲藏於樹洞土洞或岩洞內休息,日落黃昏後始外出覓食,晝伏夜出,很難在白天看到。

鼬獾鼠蹊部有味道濃厚之臭腺,又有「臭貍」之稱,受驚嚇或警迫時會分泌具惡臭之氣味以驅敵,因此不像白鼻心會被養來當寵物,也是民眾對鼬獾陌生的原因之一。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