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猩猩享人權?紐約法庭再說NO

記者 李娉婷/綜合報導

黑猩猩跟人類基因組的相似度將近99%,在遺傳結構上是和人類最像的動物,不過因此讓黑猩猩享有人權?「非人類權利計畫」(Nonhuman Rights Project)組織為被圈養的黑猩猩湯米(Tommy)打了兩年人權官司後,美國紐約州法院4日作出裁決:黑猩猩不能享有人權,湯米的主人不必放生牠。

非人類權利計畫認為湯米值得被賦予人權並釋放。 取自BBC News

從馬戲團退休的黑猩猩湯米被養在籠子裡,主人拉維里(Patrick Lavery)依照法律規定打理牠的飲食起居,並且讓牠看電視、聽音樂、提供玩具、還定期健康檢查。不過非人類權利計畫認為黑猩猩有自主的認知,即使不是人類,也應該享有人類的基本權利,包括自由

湯米的「黑猩猩人權」官司已經打了2年,2013年的判決結果為非人類權利計畫敗訴,他們隨後又申請上訴,不過這次法院依然認為湯米不能享有人權。非人類權利計畫組織同時也在紐約州為其他3隻黑猩猩爭取自由。

當事黑猩猩湯米並沒有出席法庭。 取自Dailymail

紐約州上訴法院在4日駁回了非人類權利計畫的上訴,法院表示,讓動物享有人權沒有先例,也沒有法律基礎,給予湯米人權並不合適。幾天前,在為另一隻黑猩猩希子(Kiko)而開的法庭上,一位法官對辯護律師懷斯(Steven Wise)說道:「如果我們作出對你有利的判決,這是否意味著我們要讓所有的黑猩猩從動物園解放?

湯米住在七人房大小的圍欄中,有玩具和電視,拉維里正在和湯米互動。 取自Dailymail

拉維里對判決結果相當滿意,湯米和他在一起已經有10年,法院也證實湯米並沒有受到非法虐待,拉維里認為就算湯米要去黑猩猩庇護所,也該是他的決定,而不是別人的。

主審法官建議,雖然湯米未獲得法定人權,但懷斯可以嘗試遊說立法機關建立黑猩猩和其他聰明物種的保護機制。懷斯表示仍會繼續上訴,至今為止,非人類權利計畫的相關訴訟都還沒有勝訴過。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