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河順利進食 現場已有民眾聚集

記者 李娉婷/報導

河馬「阿河」昨(27)日歷經波折,終於順利找到暫時休養處,阿河的復原狀況需要長時間追蹤,台中市農業局要求天馬牧場必須每日派人照顧阿河、並將狀況回報農業局,由於阿河置身的魚池地址被公開,現場已有不少民眾看熱鬧,希望大眾可以讓阿河安靜療養

河馬「阿河」回到水中,精神相當不錯,身體狀況還須追蹤。 取自台中市政府新聞局

阿河找到了休養處之後,天馬牧場能好好照顧牠嗎?台中市農業局林務自然保育科股長魏慧雯表示,農業局已經要求業者必須每天派人照顧阿河,並定時通報阿河狀況,在阿河生命跡象穩定前,農業局人員也會每天至現場查看,根據今天早上人員回報,阿河在水中游泳,精神狀態良好,也吃了一些草,魏慧雯說,阿河若是能夠順利進食、排便,就能稍微放下心,而阿河的排便狀況還需要繼續監測。

魏慧雯表示,阿河外傷不嚴重,但內傷狀況無法判定,根據台北市立動物園建議,河馬在水中可以減輕四肢負擔,形同人在骨折時使用木板固定,能夠加速骨骼的復原速度,在等待阿河的身體自己復原前,農業局會嚴格監督天馬牧場對牠的照顧。

阿河休養身體的魚池,今早有不少民眾前來圍觀、甚至跨越圍欄,不只打擾阿河調養身體,魚池水深,對民眾也危險。 取自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臉書

台中市長林佳龍昨晚也於臉書澄清,台中市政府目前暫無將阿河納入「市府財產」的規劃,至於傳聞阿河是由於前台中縣府無力照顧,才委託天馬牧場飼養,魏慧雯澄清,阿河是天馬牧場負責人張俊結的私人財產,過去在高雄也是私人持有,但政府須造冊列管,10多年前阿河從高雄搬到台中時,將列管資料移到當時的台中縣府名下,而詳細資料還需要時間調閱。

市長林佳龍在臉書上表示,天馬牧場發生的問題必須徹底瞭解,因為阿河的事件可能不是個案,他已要求有關單位查明天馬牧場是否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相關規定,並將全面瞭解台中市業者在取得與保護野生展演動物時,是否都達到理想的狀態

對於天馬牧場的罰則、展演動物的飼養環境與設備問題,台中市農業處將會再與中央主管機關林務局討論,魏慧雯表示野生動物種類繁多,難以細項定義每種動物飼養環境的好壞標準,該用哪部法裁處業者也須討論,這幾天農業局先以阿河的身體裝況為優先處理,後續將會持續釐清阿河事件的責任歸屬

台灣動物新聞網也嘗試了解天馬牧場方對阿河的後續治療情形,但牧場公關杜一龍一直連絡不上。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