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帶路 看台灣動植物

記者 李娉婷/報導

現代人生活在都市之中,與大自然的接觸有限,農委會特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特生中心)今年舉辦了結合了生態旅遊與生物多樣性網路建置的「2014愛生物生態觀察研習之旅:達人帶路!揪團旅行去」活動,邀請民眾一同參與生態旅遊與提供生物照片,幫助豐富台灣生物多樣性資料庫。

生態達人,規劃出在地生態旅遊路線,希望能藉此帶動民眾生態保育觀念,並推動綠色經濟發展。

三場生態旅遊分別為「探訪三義石虎故鄉之旅」、「曲冰武界部落生態之旅」、「雪山山脈深度賞蕨之旅」,由特生中心邀請專家規劃,並一同討論行程,以深度的觀點帶領民眾認識台灣的動植物與人文。

特生中心活動聯絡人梁竹君說明,參與活動後一星期內,民眾若依辦法分享旅遊過程中拍攝的非人為飼養、非家禽家畜類生態照片,並提供拍攝座標,200張以上可以得到報名費半價優待,400張以上則全額退費。

梁竹君表示,特生中心辦此活動的目的,除了讓民眾能親自走過、透過達人的解說體驗生態資源的重要性外,也是希望能藉由民眾的力量,豐富台灣的動植物資料庫,而開放式的資料庫也能回饋給民眾。

三場生態之旅中有兩場與動物相關,曲冰武界部落之旅能見到青蛙、魚、鳥、蝴蝶、台灣獼猴等動物,不過三義之旅中行蹤難定、數量稀少的石虎就可遇不可求了,梁竹君表示,專家將會配合影片播放的方式,帶領民眾走過影片中石虎走過的足跡,並邀請在地人士分享以往與石虎的互動情形。

不同於一般旅遊吃喝拍照的走馬看花,特生中心希望能藉著生態之旅的行程,為民眾開啟一扇通往大自然的門,活動詳情請見官網:http://www.geo.com.tw/i35/travel/index.html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