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血淚教訓 莫讓寵物再遭受荼<<毒>>


血淚教訓  莫讓寵物再遭受荼<<毒>>

首先要感謝社會各界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以下簡稱本會)八里保育場收容動物的關懷,也要感謝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淡水動物衛生檢驗所在第一時間協助調查與檢驗,更要感謝台灣大學動物醫院蘇璧伶醫師、醫師所率領的醫療團隊及台大動物醫院全體醫師,不眠不休的盡心盡力給予住院狗狗最好的診療及照顧。

本會八里保育場李場長在126的理監事聯席會議中報告場內犬隻發生異常死亡現象。本會陳學聖理事長當下即做出裁示:「由秘書長召集會內具獸醫師資格之理監事組成調查小組,不惜代價務必找出原因,也不計成本醫療罹病犬隻,更要求場長主動請求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淡水動物衛生檢驗所協助。」

於是,本會同仁分工,一方面將某些犬隻送往台大動物醫院求診並住院治療;另一方面將死亡犬隻送往淡水動物衛生檢驗所做剖檢,協會獸醫師則依據台大動物醫院的處方給以場內罹病動物治療。



 

 

本會在第一時間即採取血液樣本,分別送往屏東科技大學獸醫學系,並將死亡動物屍體請求淡水動物衛生檢驗所、台灣大學動物醫院等做PCR檢驗,發現犬瘟熱、犬細小病毒、鉤端螺旋體、傳染性肝炎等都呈陰性反應,很快的排除了狗狗傳染病的疑慮。

在淡水動物衛生檢驗所懷疑是飼料黃麴毒素中毒所致的當下,本會緊急採購並在1214全面更換法國皇家肝臟疾病處方飼料。

為證明是飼料黃麴毒素(aflatoxin)造成犬隻死亡,本會在1224請求廠商、販賣商及本會同仁三方會同採樣。所採取的樣品有:10/18、11/15、12/01等日期所進的三批飼料。封存後,為求相互確認,在12月29日分別送往三個檢驗單位分析。而準確的飼料檢驗報告,則一直到2009年元月6日才正式送達本會。除中央畜產會的檢驗報告黃麴毒素B1介於正常值外,其餘兩家的檢驗報告中,黃麴毒素B1含量都異常偏高,在151ppb630ppb之間。

高濃度黃麴毒素會直接造成肝臟細胞損壞,並且為不可恢復性,本會保證會給這些還活著的受害狗狗最妥善的照顧。本會也保證,在農曆過年之前,將從公立動物收容所中,拯救即將面臨安樂死的狗狗,並更加嚴格的全面控制管理流程。

這次血淚教訓,除了證明本會同仁的團隊精神與危機處理能力外,本會再次呼籲中央主管機關盡速制定「寵物食品管理法」或依據畜牧法頒布「寵物食品管理辦法」,希望日後廠商生產寵物食品時有依循的標準,並好好把關,讓我們的寶貝同伴動物們吃得安全。


 

網頁編輯:JinQ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