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喵寶貝 意外事件簿】一時的疏忽,收不回的遺憾..

企劃緣起:

在許多主人的眼淚、自責下,一個習慣、一個失誤、一個不在意、一個忘記…這些都何其渺小,但造成的遺憾卻如此龐大…

當我們知道他的死因是我們可以控制的!是我們間接造成的!

這其中的痛,更讓人難以釋懷。反反覆覆腦袋中浮現那張臉,真希望一切都沒有發生…

心裡總想:早知道如此…當初…   早知道…早知道…

我們是如此愛她,卻因為觀念的不足,自以為是的想法,造成無法挽回的一切

希望一切都得以昇華,讓更多的動物,免於這樣的災難。

 

汪喵寶貝 意外事件簿

你知道自己無形間的小小習慣,其實是造成寶貝嚴重傷害的背後殺手嗎?

你知道當我們因自己一時之便或是錯誤觀念時,其實正在把寶貝推入死亡深淵


也許你聽起來覺得有些誇張,但是它卻活生生血淋淋的發生在許多飼主身上

她!值得你為她做點改變,有些堅持...

 

絕對可以為她做更多…..

 

你是否讓寶貝處於這樣的意外環境?

 

危險物品-請收好尖銳物和易碎品,避免割傷、避免接觸高溫

 

危險環境-

高處,摔落致死:移到低處,安全無虞

馬路,車禍致死:繫上牽繩,多分安全

高溫,中暑致死:水盆濕巾,舒緩燥熱

通風,窒息致死:避免密閉,永保暢通

 

 (避免將寶貝放在高溫和通風不良的環境中,容易造成中暑;例如:無遮蔽的戶外空間、密閉汽車中、不透氣籠子中、頂樓加蓋的鐵皮屋等。)

 

危險狀況:

嘔吐,小心噎住:注意餵食,陪伴在側

迷你,小心壓傷:掛上鈴鐺,確認空間

外出,小心被咬:穩定情緒,關注環境

 

 

吃一口應該不會怎樣吧?你,有義務為他挑選適當的食物


 

她只是個孩子,當然什麼都想吃。

 

 (危險指數: - 有害 / ★★ - 危險 / ★★★ - 會致命)

巧克力/咖啡(會致命-危險指數★★★)

巧克力中的咖啡因 (Caffeine) 及可可鹼 (Theobromine)會最初造成中樞神經興奮,繼續過量食用,就會抑制中樞神經,造成心臟病和其他有致命威脅的問題,純度愈高的巧克力所含的咖啡鹹含量愈高,目前已經有多件巧克力致死的個案。

中毒徵狀:嚴重的流口水、頻尿、瞳孔擴張、心跳快速、嘔吐及腹瀉、極度亢奮、精力旺盛、肌肉顫抖、昏迷

 

生肉(會致命-危險指數★★★)

狗在野外雖會獵食動物,但他們的免疫系統無法適應人工科學飼養出的家禽及肉類,食用會引起家禽肉類中的沙門氏菌及肉類中的芽胞桿菌中毒。

中毒徵狀:(沙門氏菌)高燒、下痢、腹瀉、脫水、下腹部疼痛、意氣消沈;(芽胞桿菌)嘔吐 、胃痛、下痢、血便、休克、痲痺

 

 

菇類(會致命-危險指數★★★)

市售的食用香菇,磨菇等對汪喵是無害的,但還是避免讓狗食用,以免到野外時誤食有毒茹類。

中毒徵狀:下腹痛、反胃、噁心、嚴重者可能致死

 

葡萄/葡萄乾(會致命-危險指數★★★)

據美國動物中毒控制中心 (Animal Poison Control Center) 的報告顯示,每年約有十頭狗兒是因吃下葡萄或葡萄乾而中毒的,牠們所吃下的葡萄或葡萄乾約九盎司至兩磅(約255~900公克),汪喵吃下這份量便會導致腎毒性(腎衰竭),若不治療的話,患犬會如此而死亡,所以絕對不可以餵汪喵吃 (一粒都不可以)

中毒徵狀:嘔吐、下痢、食慾不振、昏睡、腹痛、無尿等症狀

 

抗凍劑(會致命-危險指數★★★)

在溫度低會下雪的國家,抗凍劑可避免汽油結凍而常被使用。乙烯乙二醇是抗凍劑(散熱器液、汽車水箱精)的主要成份。這個化學物質也存在其他產品中,包括相片的顯影液、塗漆和某些清潔產品。因為它嚐起來甜甜的,因此會吸引寵物,這可能會在水裡喝到(例如露營車裡的活動廁所),或者是馬路上的水坑。狗貓可能會在清潔自己的腳掌時將沾在上面的抗凍劑舔下去。不幸的,攝入抗凍劑會造成嚴重的腎衰竭。一般體型的貓僅需一小茶匙的量、而狗也僅需約一小湯匙就可能會腎衰竭致死。

中毒徵狀:劇渴、多尿、嘔吐、遲鈍、酒醉樣(步態搖擺、不協調、行為異常、嗜睡)

 

肉荳蔻(會致命-危險指數★★★)

雖然至目前為止,仍未能確知何解汪喵在進食荳蔻後會中毒,不過若狗兒吃下"大量"荳蔻後,不單會中毒,更可能會致命呢!

中毒徵狀: 顫抖、抽縮、神經系統不正常等。

 

人類的食物(危險-危險指數★★)

有些人類食物雖當下不至於致命,但過鹹、過油膩、過度精緻且高脂肪,對動物而言,這無疑是像餵她砒霜一樣,慢慢導致腎衰竭、使心臟負荷過大、胰腺炎,另外易容易誤食引發致死的食物,屆時後悔莫及,所以不要因為丟掉剩飯剩菜太浪費,而將汪喵當做餿水桶

 

骨頭碎片/家禽骨/魚骨(危險-危險指數★★)

狗兒因腸胃被穿刺致死的案例大有人在,多數的人都知道細小尖刺的雞骨/魚骨不可以餵狗狗,但是卻認為牛及豬的骨頭粗大可以讓狗狗啃著玩,這是錯誤的想法,因為任何骨頭會被狗狗咬成小碎片,碎片刺入狗的喉嚨,或割傷狗的嘴巴,食道、胃或腸,或是造成腸胃道的阻塞。如果要餵食骨頭,應先用壓力鍋將骨頭煮爛,骨髓是極佳的鈣、磷、銅攝取來源,啃咬大骨也有助於清除牙垢。

窒息現象:慘白髮青的齒齦、喘氣、張嘴呼吸、扒捉臉部、淺弱且慢的呼吸、沒有意識、瞳孔擴大。

 

過期或發霉的食品(危險-危險指數★★)

過期食品因外觀看起來沒有發黴或是聞起來無異味而捨不得丟棄,但是這些過期食品都可能有黴菌或是其它的細菌產生,用眼觀鼻聞是難發現,若自己都不敢吃,就更不應該丟給汪喵來解決。許多汪喵都喜歡走到垃圾筒找食物,但垃圾筒內食物多已發黴及腐爛,吃下後便會食物中毒,所以垃圾筒必須加蓋蓋上。

 

肝臟(危險-危險指數★★)

肝臟對汪喵而言一向難以抗拒,有的時候會用在食慾不好的汪喵兒身上,促進飲食,許多的零食或汪喵食都含有肝臟,但如果食用過量的肝,吸取太多高單位的維他命A,可能會引起維他命A中毒或維他命A過多症。

中毒徵狀:肘部和脊柱骨骼快速發育、體重減輕、厭食、沒有食慾

 

生雞蛋(危險-危險指數★★)

生蛋白含有一種卵白素(Avidin)的蛋白質,它會耗盡狗體內的維生素H(存在於維他命B),維生素H是汪喵生長及促進毛皮健康不可或缺的營養,此外生雞蛋通常也含有病菌,如沙門氏菌,餵食生雞蛋,到最後變成誤餵毒素給汪喵,更可能造成維生素H缺乏症。但蛋類若煮熟,就不會有這方面的問題。

中毒徵狀:掉毛、虛弱、生長遲緩、骨骼畸形

 

洋蔥(危險-危險指數★★)

胃腸不適、溶血性貧血。洋蔥含有二硫化正丙基(N-propyldisulfide)成分,它對人體無害,卻會造成貓、狗、紅血球氧化的危險。可能引發溶血性貧血(Hemolytic anemia)12小片的洋蔥就足以損害紅血球的運作,影響輸氧量,進而無法提供身體所需足夠的氧氣量。

中毒徵狀:體重減輕疲倦、懶散、經常氣喘、意氣消沈、脈搏急速、虛弱、牙齦及嘴部出現薄膜狀的分泌物

 

酪梨(危險-危險指數★★)

天然的酪梨果葉、果皮和肉,都含有一種有輕微毒性、稱為persin的甘油酸,persin可被人類的消化器官分解,但大部份動物、包括貓和狗,在食用酪梨後就會出現嘔吐、腹瀉的症狀。

中毒徵狀:嘔吐、腹瀉等

 

海鮮類(有害-危險指數★)

海鮮其中的鹽分含量確實比普通食物還來得多,已經超過汪喵的基本需求;另外,也因為含有一些會引發汪喵皮膚過敏的物質,進而造成過敏性的皮膚炎,產生皮膚泛紅丘疹、甚至讓汪喵因為極度搔抓而成創傷;未調理過海鮮有病菌疑慮,例如。大腸桿菌、沙門氏菌、霍亂弧菌。此外,有些深海魚具有高量的維他命A,還可能造成汪喵維他命A中毒,若單純就此看來,海鮮類整體而言好像是不適合汪喵直接攝取,想要給汪喵吃海鮮,務必要選擇寵物專用的食品或零食。

 

生大蒜(有害-危險指數★)

生大蒜因過於辛辣,裡面還有部份元素也可能會引起狗貓身體不適,因此不建議給汪喵食用喔!也請主人們收好在櫃內,別讓寶貝們不小心誤食囉!

 

 

牛奶(有害-危險指數★)

在人和狗貓都因個體差異及體質不同,而有乳糖不耐症,如果你的汪喵喝了牛奶後會出現放屁、腹瀉、脫水或皮膚發炎等徵狀,應停止餵食牛奶。有乳糖不耐症的汪喵應食用不含乳糖成分的牛奶,狗、貓食專用皆可,但人吃的成分可能不完全符合狗體所需。

 

甜食、辛辣、燙熱、冰凍食品(有害-危險指數★)

甜味食品,會導致犬隻容易患上糖尿病及肥胖。而辛辣或燙熱的食品,會因太刺激關係會令汪喵味覺麻痺不能進食,嚴重的更會令汪喵的味覺造成永久性的損害。冰凍食品會傷害汪喵的胃部,會引致肚瀉。

 

 

 

 

好麻煩喔~如果這樣可能救她一命,一點都不麻煩

 

她為你守護一輩子,你也需保護他的一生。

 

 

寵物植入晶片-當她走失了,有多一個找回的機會

沒植入晶片登記,是許多飼主在狗兒走失的第一個「早知道」,先不談晶片植入的尋回率,但沒植入晶片往往斷送另一個可能讓狗兒回家的路。

法律規定:未依法律規定辦理寵物登記者處2,000以上10,000以下罰鍰。

 

出門繫牽繩-減少她發生車禍、鬥毆死亡的機會

許多因為未繫牽繩導致狗兒重傷、車禍致死的案例比比皆是,我們防止不了衝出的汽車、或是其他無聊人士,但我們可以牽緊我們的狗兒,讓她跟自己保持一定距離,保護她於無法預測的街道意外中,也避免無法挽回的可怕後果。

法律規定:未依法律規定繫牽繩者將可能處以2,000以上10,000以下罰鍰。

 

預防針-可以避免的疾病,為什麼還要縱容產生?

醫生說要打預防針是絕對有原因的,例如八合一疫苗所預防的犬勾端螺旋體,這一種人畜共通的疾病,一旦感染就可能致命,狗狗外出玩樂需小心謹慎,喜歡聞東聞西,或舔食地上的食物殘渣、到魚池、受污染的河川游泳都是高危險群,颱風後更應特別留意,少去為妙。

中毒徵狀:突發性發燒、頭痛、畏寒、及肌肉疼、呼吸衰竭、腎衰竭現象

 

不溺愛-教育她,降低暴衝、過度貪吃等偏差行為所衍生的問題

過度的寵愛,容易養成貪吃、暴衝、行為失控等問題。給動物養成愛吃零食的習慣,容易導致動物在戶外誤食中毒,甚至若入刻意設置的毒藥圈套,回天乏術;沒有適當的教育,行為問題將可能影響到自己的居家生活,導致需要棄養動物的命運。請教育她,而非縱容放任她。

 

絕育不人道?-停止生育,降低疾病產生,減少流浪動物安樂死數量

你知道光台北市每年有5000隻動物被安樂死。當你的狗兒因為性趣衝衝導致流浪狗或其他有主動物懷孕,在台灣流浪動物數過多的情況下,這些狗又該何去何從?如果人人都絕育自己的動物,除了減少疾病的產生、求偶爭鬥致死,更減少許多動物被迫接受人道處理。

 

 

 

 

 

 【 專屬摺頁 】

 

 

 

我們歡迎,大家一起提供更完整的資料給我們!

如果上述有任何錯誤或是特別案例,也請大家讓我們知道!

無論是家裏狗狗特殊體質不能吃什麼?任何符合此主題的意見、經驗及想法,請mail給我們volunteer@apatw.org)。

並授權我們公佈於此給更多人知道,我們期望…讓這個頁面越來越完善,

讓寶貝們身心安全有更多的保障,讓更多的主人們免於無法原諒自己的悲痛!

 

 

乾燥劑

各乾燥劑成份不同,所以引起中毒物質,因為有些乾燥劑是使用於食物防潮用,因其沾附食物氣味而使寵物誤食。

 

人類藥品

因為我們的疏忽使寵物們誤食,有時會造成難已抹滅的結果,例如急性腎衰竭需終生洗腎,嚴重甚至死亡。

 

夏威夷豆

有毒成份不明,狗食用後會造成昏沈、使體溫過高、嘔吐、肌肉僵硬、虛弱、顫抖、心跳加速。(ASPCA標明只有狗)

 

百合

百合不管在花或葉都含有毒成份強心配糖體(cardiac glycosides)、鈴蘭苷(convallarin)、鈴蘭毒(convallatoxin),因其味道容易使貓咪好奇而去啃咬而造成中毒,中毒症狀嘔吐、心律不整,嚴重死亡。

 

肥料

是否您常帶您的寵物去公園農地邊散步呢?肥料對寵物有些吸引力,容易誤食,其內含氮、磷、鉀等成份會造成中毒。

 

殺蟲劑

不管用在環境或寵物身上,應看清使用方法,不同產品因其含有機磷或除蟲菊(此成份貓完全不能接觸)等成份,食用會損傷神經系統,造成抽搐、休克。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