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農民夷平私有林 致無尾熊死傷慘重

記者 陳璽安/報導

不久前的澳洲森林大火讓數十億動物傷亡,如今又有無尾熊傳出噩耗,日前澳大利亞維多利亞州的一名農場主人為了開闢牧場,以堆土機推倒了一座藍桉樹園,造成數十隻無尾熊傷亡或無家可歸,目前維多利亞洲政府已介入此事的調查。

澳洲一名農場主人在夷平藍桉樹園的過程中造成大量無尾熊傷亡。圖為倖存的無尾熊,翻攝自Animals Australia Twitter

澳洲動保組織Animals Australia於當地時間1月31日接獲消息,指維多利亞洲波特蘭的一名經營牧羊場的農場主人在夷平藍桉樹園的過程中造成大量無尾熊傷亡。為了搶救當地的無尾熊,Animals Australia已先後出動兩支獸醫團隊並提供資金給當地的收容所,他們預估這項伐木工程已造成百餘隻無尾熊被殺死、受傷、成為孤兒或挨餓。

Animals Australia指出,生態環境才剛遭到毀滅性的破壞,無尾熊往人工林中移動並不是稀奇的事,而根據法律,就算是人工林也應在伐木前先找出樹木中的無尾熊並將其重新安置,砍伐樹木後也應確保這些無尾熊的動物福利無虞,這是應盡的法律責任,但農場主人卻沒有這麼做。

Animals Australia指出,法律規定應在伐木前後都應確保無尾熊的動物福利。圖為倖存的無尾熊,翻攝自Animals Australia Twitter

一名波特蘭的居民Helen Oakley參與了當地的無尾熊救援行動,現場的慘狀讓她忍不住痛哭。據澳洲廣播電視公司(ABC)報導,Helen Oakley是最早發現此事件的人之一,她在1月29日發現了一隻死亡的無尾熊後立即通報政府,隨後加入救援無尾熊的行動,一同在140英畝(約56.65公頃)的土地中辨識無尾熊的屍體,同時找到並救出死裡逃生的無尾熊們。

澳媒《世紀報》則採訪了農場主人,他表示當地的伐木工程大多在去(2019)年11月就完成了,根據伐木公司當時提供的調查文件,當地只有72隻無尾熊,而農場主人也表示,已盡力避免傷亡,但仍可能有少量動物死亡。

目前尚未知道確切的無尾熊死亡數字,但除了在伐木過程中死亡的無尾熊,也有數隻無尾熊在救援後接受安樂死。維多利亞政府環境水土規劃部於今(4)日稍早指出,自1月31日以來,當地的動物醫療中心已經處理了超過80隻無尾熊,其中34隻已被野放,另有31隻因為狀況不佳而被安樂死,其餘則正接受治療,救援行動也在持續中,預估現場還有75隻待救援的無尾熊,當局將與動保組織及志工保持合作,以確保這些無尾熊的長期需求。

環境水土規劃部也表達了對此事的重視,其已將該藍桉樹園設為犯罪現場,並由調查小組主導調查行動。環境水土規劃部表示,根據維多利亞洲的所有野生生物均受《1975年野生生物法》的保護,殺死或干擾野生生物最高可處8000澳幣(約為新台幣15萬8800元)的罰款及6個月的監禁,行為人可能需要額外支付每隻動物8200澳幣(約為新台幣16萬2770元)的罰鍰,另有可能受到《防止虐待動物法》的罰責。

除了已死亡的無尾熊,至今已有31隻無尾熊因為狀況不佳而被安樂死。翻攝自Helen Oakley臉書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