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修法 專人規劃動物救援

記者 江幸芸/報導

當《動物保護法》修正案還在一讀與二讀之間卡關時,台中市市政會議日前通過「台中市動物保護自治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將設置擬訂動物救援政策的「動物救援小組」、警察支援的獎勵機制、民眾檢舉違法行為的獎勵辦法,3月台中市議會開議若通過,就能展開細部規劃。

「台中市動物保護自治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增設動物救援小組,規劃未來救援政策、救援訓練和預算編列。 何宜/攝

動物救援與救傷不只仰賴台中市動保處的人力,有時需要消防、警察、環保局等單位協助,但台中市動保處動保組陸夢賢指出,跨單位合作常有權責劃分不清的問題,因此修法於農業局下設「動物救援小組」,採委員制,由相關單位共同擬訂未來的動物救援政策、救援訓練、預算編列等事項,分工明確才好辦事

陸夢賢強調,目前修法設置的動物救援小組負責政策規劃,並非實際執行人員,諸如誰來救援、服務時間等細節,都在修正草案通過後才會討論。目前台中市的動物救援,早上7點到晚上10點由動保處動物管制組負責,夜間時段則靠消防單位和動物醫院。

動物保護檢查員執行業務時常需警察協助,「台中市動物保護自治條例」修正草案也新增警察獎勵機制作為回饋。 何宜/攝

另外,修正草案也新增警察獎勵機制,陸夢賢說明,動物保護檢查員執行救援、調查等業務時,若遇到緊急狀況需要進入民宅、或請當事人提供證件,有警察在場的話,民眾比較願意配合,同時也保障動保員的人身安全,獎勵機制是回饋警察。修正草案通過後,台中市農業局得建請警察局獎勵協助動保員、績效優良的警察。

至於民眾檢舉違反動保法》或「台中市動物保護自治條例的行為,將從罰鍰中提撥一定比例的金額作為獎勵;台南市動保處去年8月發出全台第一筆檢舉獎金,而「臺北市動物保護自治條例」也有檢舉獎金的規定,三讀通過仍未執行。「台中市動物保護自治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日前於市政會議通過,順利的話,等市議會3月開議就能定案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