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到校園 拉拉獲聘當老師

記者 蕭士塔/台南報導

「讓班導師很頭痛的自閉過動兒學生,接觸到拉拉後,性情判若兩人,老師們都被打敗了,因此決定以拉拉為師。」台南市德高國小校長陳茂盛昨(20)日頒發聘書給一隻流浪到校的拉不拉多犬「拉拉」,請牠擔任103學年度輔導教師,場面溫馨感人。

台南德高國小校長陳茂盛(中間站立者)20日正式聘請拉拉擔任特教老師。 蕭士塔/攝

拉拉老師接受聘書後與校長師生合影時,表情愉悅幸福,學生齊呼「拉拉、拉拉」,爭相與牠親近。以拉拉為師,美好的生命教育落實於此。

拉拉去年耶誕節流浪到德高國小,原本校方認為不宜養狗,但拉拉賴著不走,溫馴個性拉近和學生的距離,就這樣以學校為家。過兩天,該校的資源班有一名中度自閉過動兒學生,因感冒無法服用治療過動的藥,在教室情緒失控大聲喧嚷,老師束手無策。

另一位老師牽拉拉到教室,那位哭鬧的學生像遇到天使般地安靜下來,導師乘勢誘導學生和拉拉握手問好,不到一分鐘的時間情勢完全改觀,也讓這位學生和老師、同學的互動漸入佳境。學生家長驚喜之餘,還買狗點心來感謝拉拉老師。

去年耶誕節流浪到校的拉不拉多犬,獲學校發給「正式」聘書,為生命教育立下典範。   蕭士塔/攝

陳校長正式介紹拉拉給師生及志工家長認識,並帶著拉拉到動物醫院健康檢查,也憑著晶片找到主人,確認同意被領養,轉登記到學校的學務主任蔡文都名下。

拉拉平常日住在學校,例假日由3名老師輪流帶回家照顧。陳校長希望為牠找到愛心主人,在受聘為老師後,能像其他「同仁」一樣,每天有固定上下班時間

除了資源班的課程,拉拉老師也在普通班兼課,學生為了下課能與拉拉老師互動,上課時更加聽話,對提升專注力極有幫助。

陳校長說,特教學生與拉拉良性互動的例子震驚全校老師,沒想到大夥頭痛的學生被一隻狗搞定。「對於教育,有太多的面向與可能性是人類不解的。」陳校長說,就在全校老師無異議下通過聘請拉拉當特教老師的決議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