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天才餵一次!退休教師虐待動物

記者 李娉婷/報導

如果連最基本的飲食都沒有,動物會過得比在街頭好嗎?基隆市一位退休教師日前因為不當飼養遭到檢舉,基隆市動物保護防疫所(基隆防疫所)人員跟著檢舉人到飼養場地查看,發現環境髒亂、每隻狗都骨瘦如柴,甚至有2隻狗是養在車上、但車停放在深山中!基隆防疫所目前已將犬隻全數沒入,但狗狗暫時不進收容所,由動保團體聯繫後續的安置。

遭檢舉的退休教師在多處(皆無地址)收容流浪狗,有財力卻5天才餵一次,也不接受其他愛媽的幫助,讓狗狗瘦成皮包骨。 基隆市動物保護防疫所/提供

基隆防疫所13日接獲民眾檢舉一位退休教師虐待動物,在檢舉人的帶領下,防疫所人員查看了4處收容場地,發現每個地方都非常髒亂、26隻收容犬隻[1]被餓到只剩下皮包骨,其中1隻甚至連站起的力氣都沒有,但在約談這位退休教師時,對方卻認為自己這樣做也好過讓狗待在街頭。

基隆防疫所動保員吳珮瑜說明,這位退休教師收容的狗大部分都是路邊撿來,其中有一隻登記有收容所晶片,對方覺得流浪狗在外風吹雨淋很可憐、也不能接受公立收容所的安樂死制度,但卻只提供動物收容場所,不給予最基本的飲食需求,還辯稱自己「太老了,沒力氣整理環境」,有明顯的動物囤積症行為,防疫所已經將處分書送交基隆市政府法制科審核,若是通過將會以一隻狗1萬5000元對這位退休教師進行罰款。

狗狗的收容場地環境髒亂、無適當遮蔽。 基隆市動物保護防疫所/提供

據檢舉人表示,這位退休教師有不只一台車,她時常在車子內養狗,並且都將車停在人煙稀少地區。 基隆市動物保護防疫所/提供

對於動物囤積症的案例,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TSPCA)執行長姜怡如表示,目前台灣並沒有法律規範一個人能飼養多少動物,執法單位只能以不當飼養對囤積者開罰,依國外的研究,通常囤積者會有精神方面的疾病,由於飼主並沒有明顯犯罪意圖,TSPCA過去遇到囤積症的案件,也都是以動保法勸導、協助改善。

基隆防疫所所長陳瑞濱表示,這位退休教師並不是沒錢買飼料,卻5-6天才餵食一次,而且會將狗養在車子後座的鐵籠中,再將車開進深山,除了這次找到的4處收容場所,可能還有更多狗被藏匿飼養。處分書中另有規定這位退休教師禁止再到收容所領養狗,但她多從路上撿狗,陳瑞濱說,他也擔心對方罰不怕、將來再犯,目前所方希望能擴大解釋條文,限制她終身不得再飼養寵物

防疫所人員15日幫其中一處的收容犬隻施打晶片與狂犬病疫苗。 基隆市動物保護防疫所/提供

陳瑞濱表示,這幾天防疫所會陸續幫所有的犬隻植晶片、注射狂犬病疫苗,由於被沒入的26隻狗相當虛弱,檢舉人不希望牠們進到公立收容所,再加上收容所空間有限,所以同意暫時由其他愛媽在原地餵養,再找尋新的收容處所。檢舉人之一的台灣貓狗人協會執行長黃泰山表示,目前已經有流浪動物之家基金會願意幫忙收容10隻狗,剩下的狗狗還需要再想辦法安置。


[1]被檢舉的退休教師稱有27隻,但所方只找到26隻狗。

什麼是動物囤積症?

動物囤積症(Animal Hoarding)的明確定義為:
1. 擁有超過合理數量的伴侶動物。
2. 無法提供動物基本的營養需求、環境衛生、醫療照顧…等等,最終經常因為動物受到長期忽視而導致飢餓、受傷、疾病以及死亡。
3. 否認自己無法給予動物妥善照顧的事實,否認自己的行為造成動物、家庭以及居住者的不良影響。
4. 儘管有上述問題,但患者仍會持續收容新的動物,並且不願意讓動物離去。

資料來源/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