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仔食量創紀錄 每天勤磨屁股

記者 何宜/報導

圓仔獨立已經歷時1個禮拜,大家都相當關心他是不是適應良好?而台北市立動物園也不敢怠慢,從行為、體重及其他各項身體數值來監測,看看圓仔有沒有出現壓力太大的情況。好消息是,圓仔在和媽媽分開的前2天雖然有想找媽媽,但目前情況已經安定下來,圓仔及圓圓各自過著淡定的大貓熊生活。

圓仔獨立後每天過得頭好壯壯、健康快樂的生活! 台北動物園/提供

在野外的大熊貓大約在1歲半就要獨自生活,離開媽媽後需要靠自己在山林中單打獨鬥,而圓仔的年齡正好處於獨立的重要階段。保育員也在圓仔1歲多時觀察到,牠開始會磨屁股留下氣味、用以作為宣示領土的標記行為,最近更是相當勤奮地「宣示主權」!

圓仔獨立後不僅勤於宣示自己的存在,對周遭聲音的反應也更加敏銳,常常看到牠會突然定格,過一下子確定沒事後,才又繼續剛剛在做的事。動物園表示,目前圓仔體重指標良好,牙齒也早就長齊、足以應付全竹大餐,對牛奶的依賴度也降到極低,自從1月7日與媽媽圓圓分開生活後,經過2天適應,圓仔已經漸入佳境。

圓仔在獨立後的第3天創下食量新紀錄! 台北動物園/提供

圓仔將來也更有機會能專心練習貓熊賴以生存的覓食技術,而圓仔在獨立後的第3天食量還創下新紀錄,吃下了3.8公斤的竹葉(平常只吃2-3公斤)、1.3公斤的竹筍(平常1公斤),目前體重已經增加到52.3公斤!而作為檢測壓力賀爾蒙的皮質素,在獨立後第2天就回復正常值。圓仔現在半夜偶爾還會像爸爸媽媽一樣、起床吃竹葉呢!

 

圓仔為什麼要獨立?

圓仔睡覺時間拉長,不過偶爾還是會四處活動、玩玩具。 台北動物園/提供

由於「團團」、「圓圓」及「圓仔」是國際貓熊保育計畫的重要家族,動物園依循國際貓熊專家群建議,從「族群管理」、「母女互動」及「圓仔發育與行為」進行綜合評估考量,選在這個時間點讓圓仔以漸進方式獨立。

〈催票!〉2015大貓熊動物園獎

由比利時大貓熊迷Jeroen Jacobs所創設的網站上,每年固定舉辦的大貓熊獎又來啦!今年圓仔再度獲得「貓熊個性獎」提名,台北動物園的大貓熊館館長陳玉燕,則首次入圍「人貓熊個性獎」,粉絲請到☞票選網址投票,投票只到1/18喔!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