繫狗鏈、揀狗便 你有清狗尿嗎?

記者 蕭士塔/台南報導

環保單位提出的「遛狗繫狗鏈,隨手清狗便」,早已成為很多人可以朗朗上口的順口溜,繫狗鏈、清狗便也已是許多毛爸媽力行的工作,但清狗尿呢?其實,沒有清狗尿是可以依廢棄物清理法第50處以新臺幣1200元以上6000元以下的罰鍰毛爸毛媽要注意喔。

車主用木板保護轎車輪圈,以防被狗尿尿而生鏽腐蝕。  蕭士塔/攝

有些狗牽到哪就尿到哪,電線桿、牆角、汽車輪胎都是牠們喜歡尿尿的地點,尤其以固定在同一部車子輪胎小便最易引發鄰居怨隙

「每次燒開水,都會聞到一股尿騷味,機車輪圈也生鏽腐蝕,全家人百思不解,直到有一天清晨看到對面的狗尿在爐子和機車輪圈上,才知道原因。」正在屋簷下以柴火燒熱水的曾姓農婦,指著對面的狗不解的說:很奇怪,狗為什麼喜歡在輪胎上尿尿?

除了尿騷味,狗小便濃稠鹽分高,長時間澆在汽機車輪圈易致腐蝕,不願破壞鄰居和諧的車主,往往只能以4片木板掩護輪胎,而曾姓農婦的機車難以用木板保護,只能每天用水沖洗,至於火爐的尿騷味,就只好忍耐了。

狗藉著尿尿標示領域是本能行為。     蕭士塔/攝

狗之所以常在電線桿、輪胎小便,是公狗的領域性,只要有一隻狗在某一地點尿尿,之後的狗聞到味道就會接著尿下,量不多,只是為了標示領域,因而走到哪尿到哪。

最簡單的方法是把漂白水稀釋約50倍,噴灑於常被便溺的地方,狗就會有一段時間不再光臨,但效果不長久。

事實上,依廢棄物清理法,狗隨地大小便,飼主應負清除之責;未依規定清除的飼主,可依廢棄物清理法第50條,處以新臺幣1200元以上6000元以下罰鍰。經限期改善,屆期仍未完成改善者,按日連續處罰。

檢舉人只要列舉事實及檢附相關證明文件,就可報請環保局處理,以目前攝影器材之方便性及監視器之普及性,放任家犬隨地大小便都可能被檢舉受罰。飼主最好的自保方式就是遛狗時多帶一瓶水狗狗尿尿後就順手沖水了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