跛馬醫療難度高 義工盡心力

記者 李娉婷/報導

養馬不容易,照顧一匹傷馬更是不簡單,在獸醫師宣告跛馬「茱麗葉」無法治療後,茱麗葉的原飼主將牠開放贈送,最後茱麗葉找到了「水牛學校」這個新家,雖然免於安樂死的命運,但茱麗葉的腳傷還是很令人頭疼,在義工們的奔走下,茱麗葉的治療動用了西醫、中醫、氣功,不少醫師還免費為茱麗葉義診,集眾人之力,為的就是希望能在茱麗葉身上看見轉機!

茱麗葉的馬廄圍欄上充滿了小朋友的祝福。 李娉婷/攝

茱麗葉的頭號照顧義工古少騏是最開始發現茱麗葉、將消息貼上網路的人,並在找到願意收留茱麗葉的水牛學校後,持續的前往水牛學校照顧茱麗葉、在網路上公布茱麗葉的近況,雖然因為工作因素,古少騏目前暫停了茱麗葉的照顧工作,不過她也留下了一個「照顧茱麗葉SOP」,讓新義工投入照顧茱麗葉時有依據,目前固定的義工不到5人,但有14個班(每天早晚)要排,非常需要人手幫助。

馬廄旁的白板上清楚列出茱麗葉的照顧流程。 李娉婷/攝

在茱麗葉的消息被媒體傳播後,不少養馬的人都相當擔心牠,在馬術圈中,馬兒「白天斷腿,晚上安樂死」是很常見的做法,因為就算以現代醫療的技術,要將斷腿馬治好還是很困難,馬術騎手劉小夢看到茱麗葉的消息後,擔心牠會因為照顧者經驗不足而受更多苦,索性直接前往水牛學校幫忙,提供專業的照顧意見,雖然她對茱麗葉的狀況並不樂觀,但也默默地希望能有奇蹟出現。

為避免馬腿受傷,就算是健康的馬匹,在外出行走時也要打綁腿,劉小夢為義工們示範綁腿的纏法。 李娉婷/攝

中壢育源堂中醫診所的推拿師何銘訓為茱麗葉按摩、舒緩牠緊繃的肌肉與情緒。 李娉婷/攝

除了有西醫獸醫師、氣功師傅來看過茱麗葉外,中醫師盧廷圳與中壢育源堂中醫診所的人員每週都會來到水牛學校,幫茱麗葉做復健、提供免費藥物,雖然他們都是看人的中醫師,不過根據馬的肌肉結構做按摩不是大問題。育源堂的中醫師吳章弘表示,雖然目前能做的就是經常幫茱麗葉按摩、減緩腿傷的不適,但他認為茱麗葉的受傷事件喚起了許多人對於馬匹醫療的關心,對斷腿馬不放棄救援從長遠來看,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李春信收養了茱麗葉,並且接手他的醫療照顧。 李娉婷/攝

雖然照顧茱麗業勞心勞力又傷財,但創辦「水牛學校」的藝術家李春信並不後悔,李春信表示,自己擅長在衝突中找到和諧的方式表現藝術,當他第一次看到茱麗葉時,就感受到牠是個很大的衝突事件,承擔搶救茱麗葉的擔子,是他自己藝術理念的一種實踐,李春信說,只要你關心茱麗葉,牠就是你的馬!靠著眾人「愛的集體創作」,才能完成茱麗葉的復原傑作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