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防疫 勿餵食野鳥

記者 蕭士塔/台南報導

禽流感來襲,除了養禽場加強防疫外,動物園加強消毒並立標牌提醒遊客不要接觸、餵食禽鳥;野鴿聚集的公共場所,管理單位也貼出禁止餵養公告並派員打掃,台南市動保處呼籲民眾不要餵食野鳥,減少與禽鳥接觸

南元農場除圈養的禽鳥外,也有候鳥棲息。   蕭士塔/攝

截至13日止,台南市共有6處鴨鵝場的家禽出現零星死亡,雖然檢體送驗結果尚未出爐,但台南市動保處已做最壞打算,人物力已展開動員。

這一波的禽流感病毒,研判是來自南韓與大陸的候鳥將病毒傳到國內養禽場,讓不少鳥友與民眾關心保育類的黑琵是否帶原?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去年黑琵度冬以來,並未發現黑琵死亡,也未見大規模生病,可知黑琵健康狀況應屬良好。每年黑面琵鷺來台度冬,巡查員及志工如在魚塭旁、廢棄魚塭及沼澤地巡查發現有鳥類死亡,都會向動保處通報。

台南市南元農場及頑皮世界動物園除圈養禽鳥外,也有候鳥如綠頭鴨棲息,由於遊客會餵養,園方表示將從原先一星期消毒一次增加為兩次,加強管理並按規定通報,目前並沒有異常死亡現象。

綠頭鴨是最常見的候鳥,也常是民眾會近距離餵食的水鳥。   蕭士塔/攝

民眾常餵養野鴿的場所包括文化中心、水交社眷村空地、小北夜市停車場及市立圖書館前停車場,民眾擔心染病,管理單位都貼出禁止餵養的告公。

動保處處長李朝全表示,目前尚未傳出禽流感傳染人的病例,該處會以最嚴格的方式防疫,去年底該處已檢查大台南約140隻鴿子,民眾若有疑慮,可向動保處申請檢驗調查。李朝全建議民眾不要餵食野鳥,減少與禽鳥接觸;近期除了會安排牧場與動物園檢疫,也呼籲工作人員減少與人接觸。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