跛馬茱麗葉平安滿月 徵求照顧義工

記者 李娉婷/報導

15歲的馬兒「茱麗葉」去年11月中時被同伴踢傷右前腳,由於骨傷嚴重,獸醫師診斷後建議安樂死,不過在一群愛心人士的奔走下,茱麗葉被經營「水牛學校」的藝術家李春信收養,並在去年12月12日搬進位於新竹縣新埔鎮的新家、開始治療,一個月過去,上周(11)日水牛學校舉辦「茱麗葉平安滿月聚會」,來看看茱麗葉的復原狀況如何!

茱麗葉有些消瘦,但還是能正常進食與排便,也還能自行站立。 李娉婷/攝

茱麗葉搬進水牛學校滿月,許多人前來為茱麗葉加油打氣,在周日的活動上,義工Fanny現場示範該如何照顧茱麗葉,Fanny首先將茱麗葉從馬廄中牽引到一旁的吊馬樁下,接著開始整理馬廄、幫茱麗葉梳毛,小朋友們也加入幫忙。Fanny表示,若是不經常幫馬兒梳毛,毛裡卡住的灰塵、污垢容易引來蒼蠅,影響馬匹健康,尤其茱麗葉最近長了顆大褥瘡,更需要注意衛生,需要勤奮為牠梳毛

李春信說明,茱麗葉的左邊臀部的褥瘡約是在今年初生成的,並且快速惡化、不停的流出膿水,3日緊急請中醫師用拔罐器將膿水吸出後,又陸續請了兩位專業馬醫來幫茱麗葉看診,由於褥瘡傷口不好好處理會引發敗血症,因此現在每天都要仔細的為茱麗葉清潔傷口、換藥。

清潔完褥瘡傷口、上好藥後,義工會用乾淨浴巾將傷口覆蓋,避免感染。若是有乾淨的二手浴巾歡迎捐給茱麗葉! 李娉婷/攝

茱麗葉在11日的活動上,精神狀態看起來不錯,相較於前一周只能躺在地上空踢、站不起來的無精打采樣,有些許的進步,Fanny表示,茱麗葉在上周清除完褥瘡膿水後,躺了很長一段時間,嚇壞眾人,幸好幾日後牠又恢復精神,可以自行站立了!Fanny說,雖然知道茱麗葉用三隻腳站著很辛苦,但躺太久會生更多的褥瘡,對牠來說反而危險,獸醫師有建議將吊馬樁直接移到馬廄上方,不過原先的裝設費用都還沒繳清,移動裝置還有困難。

在義工與小朋友們幫茱麗葉梳毛、餵食的同時,來義診的育源堂中醫師、推拿師一邊幫茱麗葉做復健,由於茱麗葉的傷腿很僵硬,剛開始推拿與針灸會讓牠不太舒服,所以需要有人在一旁餵食分散牠的注意力,此外,馬在不舒服時會前後蹬腿,所以所有的活動都要在茱麗葉的側邊進行,以免發生危險。

中壢育源堂中醫診所的人員每周三、日都會來水牛學校幫茱麗葉針灸、推拿,需要義工們同時為茱麗葉梳毛與餵食,以分散牠的注意力。 李娉婷/攝

其實,茱麗葉的照顧者們都明白牠受傷的腿骨難以復原,但為了減緩牠的痛苦,依然勤奮的在幫牠做復健,若是茱麗葉的傷腿能夠順利放鬆,還是有機會以三腳馬加輔具的方式存活。由於茱麗葉每天的白天、晚上都要換藥,因此相當缺照顧義工,有意願者請洽水牛學校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