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鳥迎賓碑 請錯代表啦!

記者 李娉婷/報導

過去基隆市界標誌簡陋,基隆市政府交通旅遊處於去年承諾會設計出一個「旅客經過就知道來到基隆」的市界標誌,最後選定了俗稱老鷹的基隆市市鳥「黑鳶」作為代表,年底3座市界碑完工,但碑上的三隻「老鷹」不管怎麼看,都不像是市鳥黑鳶,反倒更像美國國鳥白頭海鵰,容易讓民眾誤會基隆市鳥的真貌。 

剛完工的基隆市界碑上,站著一隻完全不像黑鳶(左)的「老鷹」(右)。 (左)取自老鷹想飛專頁,(右)潘俊宏/提供

3座基隆市界碑分別位於基隆和新北市萬里、瑞芳、汐止的交界處,去年10月份開工,12月初完工設立,現進入驗收階段,碑上一隻白頭、黃嘴、黃腳的「老鷹」作為基隆代表,展翅歡迎遊客光臨基隆市,一般人可能不會在意,直覺認為是基隆市的市鳥,但懂黑鳶的人一眼就知道,基隆市政府徹底搞錯鳥了!

基隆市交旅處的陳姓承辦人表示,當初的設計圖上有註明是老鷹,但是實際施工難免會有差異,交旅處得知界碑上的「老鷹」有些許特徵上的失誤後,已經和主管生態保育的產發處取得黑鳶照片與特徵資料,3座市界碑也仍處於驗收階段,會請委託的設計公司改善。

美國國鳥白頭海鵰,許多人會誤稱牠為「老鷹」。  取自網路

雖然基隆市交旅處指稱市界碑上的鳥的確是「老鷹」,不過鳥專家可不這麼認為,基隆市野鳥學會總幹事沈錦豐說明,市界碑上的「老鷹」除了羽色、鳥嘴、鳥腳顏色都不對外,所有猛禽中,只有黑鳶的尾羽會向內凹、像魚尾一樣,這個重要特徵也沒表現在市界碑的「老鷹」上,從特徵上來看,它更像是美國國鳥「白頭海鵰」

沈錦豐表示,就像總是有人搞不懂花枝和透抽一樣,一般人習慣將天上飛的猛禽通稱「老鷹」,其實台灣俗稱的老鷹只能單指黑鳶,只是這樣的知識普及率還不夠,民眾無法分辨很正常,市政府使用黑鳶作為市界碑的象徵是個很好的想法,但執行方向要正確,才不會造成教育的反效果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