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河頭部將製標本 留存台中

記者 李娉婷/報導

上周因摔車內傷而死亡的苦命阿河,遺體還冰存在台北市立動物園中,業者天馬牧場原先預計要將阿河火化,但在農委會的建議下,台中市政府現擬將阿河的頭部製成標本,留在台中作為生命教育的教材,其餘身體部位則是維持火化。

阿河去年12月29日被運往台北市立動物園解剖,目前遺體還冰存在動物園中。 影片截圖

阿河解剖完成,確認死因後,天馬牧場原先計畫將牠火化,但農委會認為阿河事件富教育意義,應將阿河製作成標本保存,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朱慶誠表示,阿河的犧牲讓全台灣的民眾開始關注展演動物福利,是一股讓台灣民眾的動保意識向上的力量,將阿河製作成標本,能夠讓台灣記得曾有這樣的事件,也能給其他展演動物場所業者一個警惕

台中市農業局林務自然保育科科長邱松山表示,在農委會的建議下,台中市農業局也認為將阿河製作成標本有其教育意義,天馬牧場方已經同意阿河的後事由政府全權處理。

邱松山說明,目前農業局規畫將阿河的頭部製成標本、在台中尋找安置處,並已請台北市立動物園、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推薦標本製作師,由誰製作、將花費的金額都還在評估,台中市農業局將會再擬定詳細計畫向農委會申請經費協助,阿河的身體部位則維持火化,火化費用由天馬牧場自行負擔。

朱慶誠表示,當初林旺的標本製作費用為500萬元,阿河的標本由於只做頭部,費用初步評估為100萬元左右,但還需與標本製作師討論,無法下定論,農委會會與台中市政府共同籌措經費,必要時向民間勸募。

製作標本的費用如何評估?大象林旺的標本製作師林文龍表示,標本的價值就像畫一般,無法用比例衡量,而野生動物有數萬種之多,每一種的骨骼結構、肌肉分布不同,也很難用「經驗」去評估製作時間。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