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虎平安龜特展 1/11盛大開幕

記者 何宜/報導

民眾日益關切台灣生態問題,對於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也是愛護有加,去年在台北市立動物園登場的「石虎森林保育與創作特展」受到很大的歡迎與迴響。今年展覽將加入另一位淺山生態系夥伴「食蛇龜」,並移師南投縣集集驛站遊客服務中心隆重展出,有興趣的民眾別再錯過囉

「石虎平安龜」中的兩隻吉祥物:阿虎(石虎)和阿食(食蛇龜),邀大家一起來看展喔!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提供

「石虎平安龜保育與創作特展」的前身,源自許多關心石虎保育的民間人士透過Facebook自然與生物分享討論區發想,再由多個政府與民間單位,結合藝文創作者共同籌辦「石虎森林保育與創作特展」,這項特展在9月20日至12月31日移至三義火炎山生態教育館展出,同樣受到矚目。

本次在集集鎮的展出,除了延續石虎森林特展外,同時延伸關心至台灣食蛇龜遭受的嚴重盜獵問題,而決定擴大展出內容。大家都知道,淺山生態系是石虎和食蛇龜生活的主要棲地環境,不過目前已受到大量開發和破壞,且因交通便捷有許多人為活動,甚至出現非法獵捕行為,讓石虎和食蛇龜都不能倖免於難。

歷時兩年拍攝的石虎紀錄片,將在特展開幕當天首映。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提供

從本土的環境保育角度來說,石虎和食蛇龜都是淺山生態系健全的重要指標,有牠們存在才是健康、生物豐富的環境,也才具備淺山生態系的完整功能。透過「石虎平安龜保育與創作特展」,希望石虎和食蛇龜這兩個物種都能在這塊土地上平安生活、永續生存

1月11日特展開幕當天,也將首映「大地的孩子-小石虎返家之路」影片,此影片是由特生中心委託視群傳播事業有限公司耗時兩年所拍攝。本片特別邀請金曲獎得主蕭賀碩,與知名作家劉克襄分別擔任國、台語配音,希望藉由兩隻小石虎在集集野放的故事,喚起大眾對於環境和野生動物的愛護之情。

特生中心助理研究員林育秀表示,展覽時間與遊客中心開放時間相同,平日是從早上9點到下午5點半,過年時間也照常開放,周六日還會有農夫市集特展期間還有集章換禮品、影片觀賞和DIY活動,內容精彩可期,關心環境、或是過年不知道要去哪裡玩的民眾,記得不要錯過囉!

開幕流程表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