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仔誕生靠這架!長榮客貨機退役

記者 何宜/報導

寵物現在只要放入提袋裡,就可以和飼主一起搭高鐵、客運趴趴走,不過你知道動物園的「外籍」動物是怎麼來台灣的嗎?以台北市立動物園的大貓熊、無尾熊及丹頂鶴為例,牠們搭乘的可是全台灣唯一一架的長榮航空747-400客貨機,不過這架極具歷史意義的飛機,已在1月5日光榮退役。

動物園許多保育類嬌客,都是搭著這架747-400客貨機來到台灣。 動物園/提供

台北市立動物園發言人曹先紹表示,目前動物運輸大多採空運,因海運時間過久,而普通貨機因為貨艙與客艙分離,在飛行途中保育人員無法確認動物狀況。而長榮航空指出,747-400客貨機Combi最大的不同,就是航機的客艙後方可載七盤貨[1],在客艙及貨艙間有道特殊設計的艙門,可以方便人員在飛行中進出貨艙,也因此保育人員可以在運送保育動物的航程中,隨時掌握動物的狀況,提供即時的照顧和安撫。

曹先紹也補充,如果是運送距離較遠、時間較長,或是動物比較敏感,就需要利用747-400這樣的客貨機,而旅途中通常會有隨行獸醫、保育員負責監測動物狀況,因為這些動物在運送途中都還處於檢疫期,不是所有人員都可以任意接近。此外在運送途中也要依據動物的習性,去做保定的措施,確保動物在運輸過程中安全無虞。­­

動物園特地派出可愛人偶,表達對長榮的感謝。 取自長榮官網

曾參與大貓熊及丹頂鶴運送的台北市立動物園園長金仕謙,也在當天受邀參與747-400客貨機的歡送儀式,他也在致詞時感性的表示,747-400客貨機,成就了臺灣令人驕傲的保育動物運送紀錄;而長榮航空一直是台北市立動物園在執行國際保育工作的最佳夥伴,每個看似不可能的運送任務,都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一關一關突破、完成,雖然這架「保育大使」功成身退,但和長榮航空共同保育動物的精神和理念將會持續推廣。

另外,在747-400客貨機功成身退後,當初搭著這輛飛機來台的大貓熊圓圓,也將從圓仔的生活中悄悄退出,自從圓仔去年1月6日首次與遊客見面後,一年來累計吸引至少2,909,201人次持用參觀劵造訪貓熊館。而1月6日當天大貓熊館也湧進許多「圓粉」,搶著來看圓仔與圓圓分開生活前的最後相聚時光。

感謝長榮對保育動物運輸的貢獻,747-400飛機再見~ 動物園/提供

載運保育動物大事紀

年份

贊助事項

1999

長榮航空「無尾熊專機」無尾熊「哈雷(Harley)」及「派翠克(Patrick)」

2001

無尾熊新娘「夏娃(Eva)」、「麗琪(Ligi)」載運來台

2001

載運兩隻紅毛猩猩及三隻長臂猿予英國 「猿猴世界及猿類收容中心」

2004

載運一雄一雌兩隻無尾熊「Pearl」&「Joey」

2008

載運大陸國寶大貓熊「團團」、「圓圓」來台

2011

載運「Flynn」、「Coral」、「Tiwi」與「Empress」四隻無尾熊

2011

由北海道載運兩隻保育動物丹頂鶴「BIG」及「貴華」來台


[1] 為在一固定大小的鐵板上(稱為貨盤〉,將貨品堆積成一固定體積,使能夠推進飛機上層主貨艙,又不浪費零碎空間。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