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愛心誤事 撿拾仔貓有要訣

記者  蕭士塔/台南報導           

仔貓的哺乳期約1個月,期間母貓必須暫時離巢進食以泌乳育幼,卻常被民眾誤以為幼貓被拋棄而撿拾送養,反令小貓頓成孤兒!

有些被整窩送交的仔貓,其實只是母貓暫時離巢覓食。    蕭士塔/攝

日前在「喵‧告白台灣、香港兩地街貓攝影聯展」中的一場中途志工座談會上,與會志工紛紛表示,許多民眾對貓的生活習性不了解,或是過度熱心,不是誤將生活在友善環境的貓捕捉送交,就是看到未離乳的仔貓,也不管母貓是否在附近,就帶走整窩仔貓,害得母貓尋子整夜哀鳴,而仔貓由人類哺育的存活率並不高。

志工們提醒,將整窩仔貓送交動物之家的前提應是母貓因發生意外重傷或死亡。動保處雖有一群義工專門哺育未離乳幼貓,不少私人收容所也有哺育義工,但仍難令脆弱的仔貓全面存活。

  能夠將整個貓家庭一齊送交,確保仔貓長大,是較人道的方式。蕭士塔/攝

野貓造成市民的困擾程度不下於流浪狗,包括翻攪垃圾箱、在樓梯間或花圃便溺,臭氣沖天,甚至在樓梯間求偶,發出刺耳叫聲。不少民眾向動保處借誘捕籠,捕到母貓送交動物之家,留下嗷嗷待哺的幼貓,即使被民眾發覺整窩送到動物之家或私人收容所,也都很難順利哺育。

也有些民眾將誘捕籠置於幼貓附近,籠內放置食物引誘母貓返回取食母貓被捕後再連同整窩小貓送到動物之家,由母貓繼續哺乳,以提高幼貓的存活率,待離乳後再送養,是比較人道的作法。

為了避免製造「孤兒貓」,中途志工建議在發現沒有母貓在旁的幼貓,先不要行動,先等等看母貓會不會回來,再決定是否該帶走幼貓。

志工李宜鴻說,母貓在哺育期間很機警,只要受到干擾就會叼走幼貓另築巢穴,少數神經質的母貓甚至會咬死幼貓,因此人類盡量不要去干擾,以免造成無謂的悲劇。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