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人也有人權 阿根廷猩猩獲自由

記者 李娉婷/綜合報導

動物能不能享有人權?這問題聽起來有點古怪,卻有不少人以此觀點,嘗試為動物爭取自由。這個月初,美國紐約州法院才剛判定黑猩猩湯米(Tommy)無法享有人權,有相似案例的阿根廷法院卻在近日給出了截然不同的判決:紅毛猩猩珊卓(Sandra)是「非人類的人」(non-human person),應該享有自由的權利,監禁牠是違法的。

害羞的珊卓用布阻擋遊客的目光。 取自The Independent

珊卓是一隻29歲的蘇門答臘紅毛猩猩,牠已經在阿根廷的布宜諾斯艾利斯動物園(Buenos Aires zoo)中住了20年,但個性害羞的珊卓對這人來人往的地方似乎還是不適應,牠不喜歡與圍欄外的遊客交流,常常試圖躲避遊客的眼光

阿根廷動物權利專業律師協會(Lawyers for Argentina's Association of Professional Lawyers for Animal Rights , AFADA)去年為珊卓提出了「人身保護令」申請,這種請願通常被用於挑戰非司法機關拘押的合法性,AFADA認為雖然珊卓在生理上不屬於人類,但是有與人類類似的情感和充分的認知能力,屬於「哲學意義上的人」,應該享有基本的法律權利,動物園剝奪了牠身為「非人類的人」的自由。

珊卓住了20年的布宜諾斯艾利斯動物園。 取自Dailymail

阿根廷法院數次駁回了AFADA的申請,但在21日的法庭上終於說服法官,法院最終裁定珊卓雖然不是人,但依然享有部分人權──自由的權利,而這項權力應該得到保護。

這不是動物權益人士第一次利用「人身保護令」為動物爭取自由,但卻是第一件成功案例,AFADA律師保羅(Paul Buompadre)表示,這項裁決不僅為類人猿的相似案件鋪路,其他在動物園、馬戲團、海洋公園、科學實驗室中被不公平對待、任意剝奪自由的動物都有機會重獲自由

布宜諾斯艾利斯動物園的發言人拒絕為此事發表評論,不過動物園內的生物學主任阿德里安(Adrian Sestelo)對媒體表示,人性化地詮釋動物的行為是人類很常見的錯誤,人們常常在不了解生物特性前,就不公平地指責牠們受到虐待、感到壓力或沮喪。

如果布宜諾斯艾利斯動物園10天內不上訴,珊卓將被送到巴西的靈長類動物庇護所,在那裡,珊卓可以享有更大的生活空間、「部分自由」的權利。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