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選人多挺動保? 一起來關心

記者 何宜/報導

1129大選結束,開票結果出爐後幾家歡樂幾家愁,撇開藍綠議題不談,拉回到大家最關心的動保議題上,大家還記得部分候選人在選前參與「你挺動保我挺你」活動並紛紛提出動保政見嗎?發起活動的負責人劉偉蘋總結此次活動成果,並希望2016立委選舉時能擴大舉辦。

九合一大選過後,確定了當選人,不過他們後續的動保政見,需要全民來監督! 取自你挺動保我挺你臉書

「讓動保旗幟飄揚」系列活動發起人劉偉蘋表示,此次活動一開始預期網友參與會裂熱烈但實際人數遠比想像中少太多,推想可能是因為台灣人民這些年對政治人物感到失望,進而對選舉有蠻大程度的不信任,而無法有效連結關心動保的朋友們。

好在後來轉換參與方式,改為主動向縣市首長候選人邀約動保政見,並扣合10月4日世界動物日的時間點,成功讓11個縣市17位縣市首長候選人,密集地在9月底到10月4日之間公開發表動保政見。流浪動物議題也在此次選舉獲得前所未有的高度關注與討論,並持續發酵於整段競選期間

雖然候選人們提出了「看似符合期待」的動保政見,但對於所提出的內容,劉偉蘋認為真正有深入研究、並根據研究結果提出相對政見的候選人其實寥寥可數。舉例來說,幾乎所有候選人都表示要「以結紮代替撲殺、支持並執行TNVR」,不過要真的能執行,其實需要大量的溝通、多方角色的分工與系統化的合作。

劉偉蘋表示,多數候選人表達了與民眾同樣關心流浪動物生存權力的立場,也有部分候選人丟出了一些目標與政策方向。但動保工作最需要、同時也是最困難的「實際執行方案」卻無法在這次活動蒐集到的政見內容中看出

不過劉偉蘋也樂觀地認為,推動動保本來就需要學習過程,候選人們能表態支持就算是邁出了第一步。選舉結束後,劉偉蘋將會整理當選人的動保政見,提供給任何願意幫忙持續監督的個人或單位下載。希望能發揮公民力量去提醒、影響、監督當選人,讓他們也能對自己的動保政見「不離不棄」

2016立委大選會不會再推動同樣活動?

劉偉蘋目前尚無法肯定,主要是考量到候選人職務上的差別。如果同樣模式是適合的,就有可能再推一次,但是如果更應該對候選人提出明確政策要求,那就不一定有能力推動。

所以劉偉蘋也期盼2016年能有其他更專業、更有能力的動保團體出面帶領,一方面具有更好能力能對候選人提出具體要求、二方面也有更大號召力去串連更多動保單位、集結更多關心動保的大眾讓活動影響力極大化。若是出現這樣的情況,那麼劉偉蘋表示自己會樂意成為團隊的一份子,貢獻自己的企劃專長為推動動保繼續加油!

明日預告 :如果你在意候選人的動保政見,現在應該更關心當選人的動保政策,明天我們為你揭露那些人是「動保市長」、「動保議員」?他們的主張各是什麼?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