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雞帶小雞 護雛奮不顧身

記者 蕭士塔/台南報導

九合一選舉倒數計時,候選人造勢火力全開,天王級政治人物頻頻為同政黨的候選人站台,是所謂的「母雞帶小雞」策略戰術。不過,縣市長、議員候選人同台牽手喊凍蒜的景象容易看見,真正的母雞帶小雞情景,卻離我們的生活越來越遠。

母雞孵蛋21天後小雞破殼而出,就開始為期近1個月的母雞帶小雞生活,此時母雞兇猛異常,竭盡所能保護幼雛,發現食物即發出喀喀聲呼叫小雞前往食用;發現天上有老鷹,則發出急促聲召喚小雞躲入自己的羽翼中;夜間小雞也會躲進羽翼避寒取暖。

母雞發現食物會發出喀喀叫聲,呼喚小雞前來食用。    蕭士塔/攝

老鷹一旦著陸,公雞會自顧生命躲的遠遠的,母雞則奮不顧身地以爪喙和老鷹展開肉搏戰,雖是母愛的天性使然,看似居下風的母雞有時竟也能擊敗老鷹,不幸敗陣被鷹爪攫抓高飛時,則是母雞犧牲了自己以保全小雞。

母狗在育幼期間常會咬人,母雞也是。農村小孩常自創遊戲,抓小雞讓母雞氣極敗壞地追著小偷跑,小孩歡笑聲與母雞驚叫聲交織成一首農村樂曲。有些農民會買幾隻幼番鴨,在小雞剛破殼時偷偷放入雞窩中,母雞不明所以,照顧小鴨形同己出,出現母雞帶小鴨的有趣畫面

小雞羽翼較豐能獨立後,母雞會毫不留情地趕子女出門,戀家的還會被母雞啄擊,之後形同陌路,親情到此不再有牽扯。

養雞專業化後,電孵雞蛋、集體飼養,完全不需母親照顧,這母雞帶小雞的情景也走入歷史。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