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市收容所 零安樂也零疾病!

記者 李娉婷/報導

去年嘉義市流浪犬收容中心被踢爆環境惡劣、管理人員不足後,嘉義市政府增聘一名獸醫師進入收容中心,再加上動保團體嘉義市動物守護協會大力支援收容中心,在不到一年的時間內,就讓收容中心的安樂死率、自然死亡率降至低點。今年10月底,除了零安樂之外,管理人員們甚至宣布:收容中心已邁入自然死亡和疾病皆為零的零死亡率!

嘉義市流浪犬收容中心過去因為環境衛生差為人詬病,但現在去看收容中心,每間隔籬的地板都亮晶晶! 盧思岑/提供

嘉義市流浪犬收容中心獸醫師盧思岑表示,在流浪動物進入收容所的那一刻,她與志工就開始進行防疫作戰,除了最基本的驅蟲、預防注射外,她會評估動物的狀態,將健康狀況有疑慮的動物分配到位於出風處的籠舍,讓潛藏的病毒不易留在收容中心內。

此外,盧思岑表示,環境的整潔是杜絕傳染病最重要的一環,因此她與志工們對於籠舍的清潔與消毒相當講究,不停改善清洗的流程,現在他們使用的消毒水為可以用來清洗飲水槽與狗碗的含碘消毒水,消毒頻率也會隨著季節調整,例如秋天飛沫傳染病增加,因此籠舍的「3D清洗」頻率就會增加,而不是單純的只消毒地面。

雖然老舊的籠舍無法改善,但靠著仔細的清潔、消毒與人員的照顧,流浪動物的收容品質依然能夠有水準。 盧思岑/提供

盧思岑認為認養率與收容環境是息息相關的,公立收容所有其安樂死的法規,但是收容動物的權利不能因此就遭疏忽,在好的收容環境中,流浪動物較不會緊迫、緊張,加上她與志工們平常會抽時間與所內動物玩耍,流浪動物看起來健康、快樂,就會多些認養機會,而乾淨的籠舍也能讓認養人願意多花些時間停留,仔細評估真正適合自己的犬貓。

不過,還有另一個大重點──嘉義市流浪犬收容中心的收容量只有40隻左右,也不收外縣市的流浪動物,盧思岑表示目前公立收容所最大的問題就是人員編制不足,若是沒有嘉義市府的支持、志工與動保協會的幫助,她也無法做得如此完善。

公立收容所往往是眾矢之的,但盧思岑認為公立收容所不是萬惡之地,至少她仍相信一定還有許多獸醫師和她一樣,用自己的專業捍衛著所內每一隻動物的健康,以及努力讓牠們有個家。

在今年5月嘉義市流浪犬收容中心被報導連續8個月零安樂死後,隨即接到許多棄養犬隻,收容動物量暴增,所內不堪負荷,只能安排部分犬隻安樂死。

每每當好的收容所、愛心人士被公開、被表揚,就會遭人惡意丟包動物;報導這些地方的目的是為了揚善、給他們鼓勵,而不是讓人利用他人的愛心行自己的方便,Tanews期望嘉義市流浪犬收容中心能夠繼續零安樂死、零傳染病,這點也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