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樹狗 獵物是松鼠

記者 蕭士塔/台南報導

狗狗會不會爬樹?能爬多高? 從名叫「瓜瓜」的這隻狗身上,可以找到線索。

一般的狗被帶到公園,都是到處嗅個不停,瓜瓜卻是直盯著樹上尋找松鼠,一旦發現就發狂爬上樹,當然最終都不敵地心引力,撐不了幾秒鐘就掉下來,從沒能成功捕到松鼠,但瓜瓜似乎不打算放棄。

松鼠常會到地面覓食而被犬貓捕獲。   蕭士塔/攝

瓜瓜是台南市光華高中國中部三年級學生蔡佩恩,兩年前在動物之家認養的,很快就發現牠的獵性極強,曾在陽台捕過斑鳩。

「到現在都想不通牠是怎麼抓到斑鳩的!」她說,大樓住宅露台常有斑鳩駐留,養在露台的瓜瓜一開始狂跳想捕捉,幾次失敗後就一副若無其事,似乎要與斑鳩和平共存的樣子。有一次媽媽清掃陽台,發現殘存的斑鳩毛皮,才知瓜瓜捕食斑鳩。

瓜瓜的獵性在公園極度展現,可能是吃過鮮美斑鳩肉,食髓知味了。對在草皮跳躍打滾毫無興趣,完全被在樹上活蹦亂跳,族群強盛的松鼠所吸引。幾乎每棵樹上都有的松鼠,讓瓜瓜奮力爬上樹幹,以爪固定瞪視獵物,但終究不支掉下來,卻仍對著樹上狂吠。

瓜瓜看到樹上有松鼠即奮力爬上樹。   蕭士塔/攝

松鼠啃食樹皮磨牙、食用嫩梢,成為破壞植栽的兇手,曾有市民打電話給市府相關單位要求捕捉鄰里公園的松鼠。其實,松鼠最大的天敵是貓,其次是狗,貓雖能爬樹,卻都在地面才能捕到松鼠,因為樹上的松鼠平常小跑步的速度約為每秒3公尺,打鬥追逐每秒可達20公尺以上,跳遠的功夫也一流,可以輕易躍過兩株樹,讓貓在樹上不容易追捕到。

松鼠常會到地面揀拾果子、昆蟲或民眾餵食的土司、水果,而被貓獵獲,也常被動作快的狗捕捉,貓大半會吃掉松鼠,有的家犬則是叼回住所,嚇得女主人花容失色。

如能百折不撓,相信瓜瓜總有一天會在公園捕到松鼠!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