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醫療險 中國邁大步 美國將立法

記者 李娉婷/綜合報導

寵物被當作家庭的一份子,這樣的現象在各個國家都不例外,最近中國兩間產險公司相繼推出了寵物醫療險,內容涵蓋100多種常見疾病,其中一間產險公司除了貓狗外,更是連馬都納入承保範圍!而美國加州則是準備將讓寵物險入法,保障飼主權益。

寵物醫療費用高昂,中國也推出寵物醫療險。 中新社

據中國畜牧業協會調查,在中國,光是狗的登記在冊數量就高達2000萬隻,保有量則超過1,寵物的醫療費用,也成為了中國家庭中不小的一筆開銷。據《中國廣播網》報導,過去中國能投保的寵物險主要為第三人責任險,並不對寵物本身提供保障,今年9月,兩間產險公司陸續推出了寵物醫療保險

中國平安財產保險推出的「寵物寶」涵蓋了骨折、燒燙傷、中毒、腫瘤等等的醫療項目,同時承保第三人責任險、寵物協尋廣告費用,以及寵物死亡的撫慰津貼等。

而由中國人民財產保險與中國畜牧業協會、北京寵訊科技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合作開發推出的「寵樂保」,涵蓋了20大類、132種常見疾病,​​其中包括發燒、膽結石、外傷等,保費根據寵物年齡體型不等,貓、狗、馬皆可投保

「寵樂保」可以申請保險理賠的動物醫院在北京大約有35家,明年將拓展至全國500家醫院,不過多數中國民眾還不知道有這樣的寵物醫療險,而買寵物保險需要有「養犬登記證」,許多中國人沒有為寵物辦證,醫療險的推廣因此有一定難度,過去在中國推行多年的寵物第三人責任險,販售的狀況也不太好,最差的時候,在腹地廣大的中國一年卻只賣出幾十單寵物責任險。

洛杉磯眾議員Matt Dababneh提出AB2056法案,法案一旦通過,加州將成為美國第一個對寵物保險實施基本要求的州。 取自Matt Dababneh個人網站

寵物醫療險在中國剛起步,在美國則是已經行之有年,但很多寵物險並沒有把保單的細節說清楚,容易讓消費者混淆,當飼主真的需要向保險公司索賠時,才發現很多情況都不受保。而加州是全美國最多寵物投保的一個州,有超過20萬的家庭為寵物購買醫療保險,7月時加州州議會表決通過AB2056法案,贊成對寵物保險進行規範,目前只待州參議院的批准與州長簽字。

加州保險局接獲許多有關寵物保險的投訴, AB2056法案就是由投訴中找出容易使民眾誤入歧途的保險政策並加以規範,保險公司需要清楚列明投保範圍的限制,也要讓飼主了解在什麼清況下不受保,並要給飼主30天的試保期,不滿意的話,投保人將有權退保。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