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保諮議會 官方民間共同監督

記者 何宜/報導

有些人因為米格魯可愛,所以把牠當成同伴動物;但科學家卻因為米格魯品系穩定,所以把牠們當作實驗動物。多數人對於實驗動物的第一反應,可能是認為和我有什麼相關?

國外實驗室使用的米格魯犬。 Flickr_ Understanding Animal Research

但從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從實驗室救出8隻經歷長達8年研究的米格魯,到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呼籲大家使用未經動物實驗的化妝品。我們才瞭解「實驗動物」確實存在我們生活四周。接著,有些人會納悶,政府難道都沒有任何作為嗎?

其實,農委會從1999年開始,就設立動物保護諮議小組,其中一項任務便是監督及管理動物之科學應用。由專家、學者與民間動保團體組成的小組,每半年去查核這些全台不同科學應用機構使用的實驗動物。

農委會公布之「102 年度動物科學應用機構監督查核結果」報告指出,農委會依「動物保護法」第十六條第三項之規定特訂立「實驗動物照護及使用委員會或小組設置及管理辦法」及「動物科學應用機構監督及管理執行要點」,以利對於動物科學應用機構進行查核輔導。

而照護委員會依據規定需要每半年查核一次動物科學應用機構,包含大專院校、生技醫藥公司或研發機構等等。而查核小組由該轄區動物保護檢查員、實驗動物相關專家及動保團體組成,每年辦理40場以上。

整理102年度共40所接受查核之機構,大專院校共有11所、生技醫藥公司19家、研發機構10家。其中67.5%為小型動物房設施,大多為生技醫藥公司。而查核完畢後將有評比制度,分為「優、良、尚可、較差」四個等級。

動物實驗最常使用的小白鼠。 Flickr_ Novartis AG

而查核小組總召集人洪昭竹於查核總評中表示,優等機構有2家、良7家、尚可23家、較差有4家(另外有4間機構無動物房設立)。列入「較差」等級的機構,建議明年列入優先查核對象。查核被評比為較差的單位包含:國立中央大學、國立交通大學、泉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中原大學

其中限期改善、違反動物保護法事項有:一、天竺鼠飼養密度過高;二、動物房無溫濕度紀錄,人道終止記錄缺乏、假日無值班人員無緊急應變SOP,動物凡門口窗戶需加裝濾紙禍遮光裝置;三、動物房飼養密度過高。兔子未提供適當飲水及飼料。四、兔子耳朵紅腫未給予必要之醫療部分。新生鼠不應與孕母其他以外之實驗鼠共籠。

每次的查核結果都會公布在農委會設立的「動物保護資訊網」,裡頭有「實驗動物人道管理年報」。而希望未來實驗動物可以朝向3R目前前進,讓實驗動物的福利更被重視。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物保護諮議小組設置及作業要點

二、本小組任務如下:

(一)動物保護政策之研擬。

(二)動物保護法執行之檢討。

(三)監督及管理動物之科學應用。

(四)其他有關動物保護工作推展及諮詢事宜。

 

三、本小組置諮議委員(以下簡稱委員)十五人至十七人,其中一人為召集人,由本會畜牧處處長兼任之;其餘委員由本會就專家、學者、相關機關及立案之民間動物保護團體代表遴聘之。本小組委員中,專家、學者及立案之民間動物保護團體不具政府機關代表身分者,不得少於遴聘總人數之三分之二,其中至少應含獸醫師一人。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